宣化上人开示《糊涂债》

宣化上人,开示
每个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样。每个人在往昔生生世世所欠下的债也不同。有些人欠债太多了,到这世上来,还也还不了,所谓‘债台高筑';也就是业障之台,一天比一大高、一天比一天深,债上加债,纠缠不清。这是什么缘故呢?是因为往昔专门放高利贷,借钱给人,利上加利,贪得无餍,以为占了便宜,结果是自己吃了亏—业障一天比一天重,终于拔不出腿来了!

有的欠人做父亲的债,有的欠人做母亲的债,有的欠人做妻子的债,有的欠人做丈夫的债,有的欠人做儿子的债,有的欠人做女儿的债。所谓‘父母的饥荒,伦常的账码',种种的因缘,乃促成你我今生命运的安排。

可是一般人不明白一切都是前因后果、定业难逃遁,所以有时候还不认账,还想‘抗债不还',明明是欠人的债而不承认!像这样子不讲道理,因而酿成世界上种种麻烦的发生—你有你的麻烦、我有我的麻烦、他有他的麻烦。各人有纠缠不清、善恶参杂的因果。偶尔遇到佛教,听了佛理便明白一点。可是,今天明白了,明天又糊涂了。后天又想明白,大后天又糊涂了。如是变成‘智愚平等'的局面,智慧和愚痴平均。糊涂时便不想修道,明白时便想修道。可是修道的时候很少,糊涂的时候很多。

因此,所修的不及所丢的,智慧也一天不如一天,而愚痴却一天比一天增加,在无明驱使之下,便做出很多糊涂事。心裹糊涂,进一步身上也糊涂了。心里有贪嗔痴,身上便犯杀盗淫—都是糊涂账,根本算不清!

所以有时家庭眷属不和—父子不和、母女不和、夫妇不和、兄弟不和、姊妹不和、兄妹不和,种种问题都发生。发生了自己还不承认、不认账,反而觉得很受委曲。其实这都是前因后果的定律。以前种下的因,而今所结的果,有什么好怨呢?

所以‘是故知命者不立岩墙之下。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首先要明白因果,不要再种糊涂因果,要种清净的因果。是道则进,非道则退。不要再把善恶混淆不清,是非参杂不明。若能黑白分明,真假了然,便有机会返本还原,回复到本有的性净明体,妙真如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