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不去欲断爱,就不能成佛

世间上,都是有夫妇,有父子,男女居室,人之大伦。中国有句话,天为一大天,人为一小天。天有日月,人有眼目。天有什么,人就有什么,天有八万四千星斗,人有八万四千毛孔。所以人是和天地通达
世间上,都是有夫妇,有父子,男女居室,人之大伦。中国有句话,天为一大天,人为一小天。天有日月,人有眼目。天有什么,人就有什么,天有八万四千星斗,人有八万四千毛孔。所以人是和天地通达的,人若做的正确,就是与天地合一,所谓与天地合德,与日月合明,与四时合序,与鬼神合其吉凶。你若能合德,合明,合序,于鬼神合其吉凶了,那就是一个圣人。
  什么是圣人,圣人是有天德的,天有好生之德,圣人是本著天地好生之德,来教化人类,让人类不要误入歧途,要走一条正路,不走邪路,不走小路,要走一条光明大道。所以孔夫子循循善诱,谆谆教导,无非令人不要忘了本,不要舍本逐末,舍近求远。他目的就是教我们人,知道怎样做人!
  现在,人心不古,道德沦亡!人人都逞自己的私欲,把公理忘了。因为忘了公理,所以他就舍正路而不游,竟走邪路。
  什么是邪路?自私就是邪路。走路走的不正当,竟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私欲无尽,所谓私欲满腔,道德不庄。
  人欲要净尽了,天理就流行了。可现在的夫妇,人欲不净尽,天理也不流行,生出的子女,也都不孝顺。
  很多当父母的,自己的儿女再不好,也当宝贝看。做父亲的,给儿子做马,做牛,做工人,做奴隶,为子女赚钱。儿子就想:父亲给我留这么多钱,我就随便用,于是就吃喝嫖毒赌,无所不为了。什么花钱最多,他就干什么。
  这种乱象,就是因做夫妇的没有尽到责任,没好好把子女教育好,家庭教育没有了,根就断了!
  学校也教他怎样争名,怎样夺利,怎样欺骗人,小孩子不知不觉,就走到杀人,放火,吸毒,贩毒的路上去了。这样一来,这世界一天比一天坏,一天比一天不可收拾!
  做教授,做老师的,失去教育的责任,教授们不想一想,我教出的学生,教他们怎样爱惜身体,怎样爱惜家庭,怎样孝顺父母,怎样爱护他自己的国家,爱护他的同胞。却教学生怎样竞争,怎样争第一,就教一个“争”,就知道一个争,不懂得什么叫让。
  争是胜负心,有输有赢。一争,就和道相违背!便生四相心,一争,就生出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你要不争,这四相都没有,爱人如己。一争,四相便生出来。又如何得佛法三昧??怎能得到佛法的正定,正受?
  家庭之道,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丈夫不知如何做丈夫,太太不知如何做太太。
  做太太的,本来是太太平平的,要家庭安乐。这做太太的,一点到晚,在家里呕烟憋气。我们中国东北有句话,呕烟憋气,烧上火,出来的烟把人呛得睁不开眼睛,流眼泪。这太太不太平!
  这太太,也叫夫人,也是扶助人。夫妇一吵架,生的子女一定不听话。夫妇不吵架,生的子女就听话。
  子女为何不听话,因为夫妇一天到晚拌嘴吵架,小孩子在肚子里说:你们吵闹,我将来也参加你们的吵架行动。出生后也是不听话,这是有前因后果的,所以胎教是很要紧的。
  为什么讲这个,佛法不离世间法,六祖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
  方才门居士跟你们讲妇女道德,伦理道德,这是根本的问题,我们做人,根本的问题错了,你学佛也学不好,学菩萨也学不好。
  想学佛法,修菩萨道,一定要把根本问题找回来。知道怎样做人了,然后行菩萨道,后才能学佛。
  你不能隔级跳,跳的不好,就跌死了。学佛的人,要先知道怎样做人!
  做人的条件,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打妄语,听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不容易。这是成佛的最基本道路。哪一位佛也要从这条路上走。不走这条路,不能成佛。我一生的经验,跟大家和盘托出。
  你们不要东找密宗,西找显宗。找来找去,跑冤枉路,找神庙,神通,灵验,那都是末梢。你只要把根本问题抓住了,但得本,不愁末!
  根本的问题是什么,我再说清楚一些。就把你们都吓坏了,你身体不跑,心也要跑了。
  根本的问题,就是去欲断爱!你要能去欲断爱,那就是佛法,不去欲断爱,就不能成佛。你不愿意听,我就愿意说。就愿意说这个,谁请我讲佛法,我就讲这个。
  那么就不要结婚了吗?也不是这样,比如夫妇还要建伦,不要太过了,太过就受伤了。你不要听医生说“没关系”,就是“没关系”,他才死呢。不懂,他才说没关系。
  做人要无欲,没有那么大的欲念。你做到去欲断爱,就是不离世间觉。成佛的法,也就在世间觉。就在你眼前,你若好高骛远,又找密宗,又找显宗的。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就好象在兔子头上找犄角。
  夫妇生出的小孩,要让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然后懂得修行,懂得修行他才可成佛。
  佛都是由人成的佛,不是天上,地下生出来的佛。佛也是由人道修行,用苦功,雪山六年苦行,每天只吃一麻一麦,修行成了佛。我们现在不要说吃一麻一麦,一天少吃一点,就好象吃大亏了,就不肯干了。
  想要成佛,就是先要吃亏,没有其他的妙法。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你若受不了苦,你也了不了那个苦,苦还是在那里存在的。你不相信?就慢慢想一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