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相应的法门

信仰好像五味似的,佛所说的各种法门也就好像味道似的。酸甜苦辣咸,你不能说酸的是第一,也不能说甜的是第一,也不能说苦的是第一,也不能说辣的是第一,也不能说咸的是第一,这是人各有所好
信仰好像五味似的,佛所说的各种法门也就好像味道似的。酸甜苦辣咸,你不能说酸的是第一,也不能说甜的是第一,也不能说苦的是第一,也不能说辣的是第一,也不能说咸的是第一,这是人各有所好。好吃酸的就说酸的对他好,好吃甜的就说甜的对他好,好吃苦的就觉得苦的对他好,好吃辣的,没有辣的就吃不下饭。

我们无论信仰哪一个法门,若用得适当,自然就会相应;用得不当,就不相应,这是看个人的根性。

好像各有各的因缘,无论哪个法门,你若能专一,都有感应,也就是相应。你修哪一个法门,譬如念佛,又省工,又省钱,又不障碍其它的事情,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佛,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这个法门对于一般人是相应的。你若不专一,那么也有不相应的时候。有句话说:口念弥陀心散乱 ,喉咙喊破也徒然。

因此无论修哪一个法门,都要生出信心来,『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我们为什么信心不坚固?就因为根扎得浅,对佛教不能深入,这时要怎么样?就要立功、立德、立言。立功是帮助他人;立德是默默中帮助旁人,不一定叫旁人知道;立言,我们慈悲口,方便舌,有钱没钱多作德。

我们能说真话,不打妄语,说得实实在在,这样经过千锤百炼,那道理一讲出来,任何人都推不倒这个真理。因为真理是不变的,是随缘的,是随缘而不变,不变而随缘,这就是真理和虚伪的道理不同的地方。你若认识真理了,天天去研究这个真理,自然就生出信心来。

(一九九○年十月十日开示于英国Chithurst)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