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天地重孝溯本源──丁兰

宣化上人,孝
丁兰刻木奉亲,这是一种追思纪念父母的一种很诚心的,很远大的一种思想。

汉代时人,虽年幼而禀性至孝。不幸双亲早逝,日夜思亲,无以尽其孝怀,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在」。故刻父母肖像,供奉堂上,朝夕礼拜,如同亲在。
娶妻乃告曰:「祭祀公婆,尽媳孝道」。时间久,其妻生厌心,偷以针刺木像,发泄怨气。
丁兰回家,礼拜木像,见像流泪,不知何故?乃问妻曰:「木像为何流泪?汝作不孝之事乎?」
其妻始知生大惭愧,坦白承认,以针刺像事。
丁兰怒曰:「如此不孝,当驱之门,但汝知悔,姑且原谅,如再犯此种过错,绝不宽恕。」
丁兰之孝心,感动其妻,恭敬木像,始终不敢再轻辱木像。至诚感物,化导人心,为后世之模范,作前人之表率,孝念大矣哉!

赞曰

汉时丁兰 作人指南 刻木奉亲 礼拜心虔
妻侮针刺 流泪难干 善教改过 福德无边

又说偈曰

天地重孝溯本源 至德要道救坤干
孔圣心法传曾子 颜回血脉化女男
刻木奉亲追思远 引针暗刺痛心田
感而遂通不思议 偶像流泪示奇冤


--------------------------------------------------------------------------------

白话解

古人说:「诚之所至,金石为开。」这两句话说,咱们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尽其事,要有真诚的心。现在这里讲这个丁兰,这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这就是精诚所致,感应道交。

「丁兰,汉代时人」,这丁兰就是汉代时候的人。「虽年幼而禀性至孝」,他这个人生来就诚心,很孝顺;因为他孝顺,所以对父母就特别重视。「不幸双亲早逝,日夜思亲,无以尽其孝怀」,可是很不幸的,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他父母很早就逝世了。

在这个情形之下,他日夜想他父母,那么想得吃饭也不香了,穿衣服也不暖了,那么睡觉也睡不着了,所谓「寝不安息,食不甘味」。那么这样想久了,他想,这也不是一个办法,要想出一个善巧方便的方法来,解决他这个思亲问题。

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一个妥善的办法──在汉代的时候,也没有照相机,画像的也很少。于是乎就回忆父母的样子,用木头刻他父母两个的肖像,供在家里的堂里边。「故刻父母肖像,供奉堂上,朝夕礼拜,如同亲在。」所以他就朝夕叩头顶礼父母,上香上供,以减少他想父母这种的痛苦。

「娶妻乃告曰:『祭祀公婆,尽媳孝道』。」等他娶太太的时候,那么他把责任交给他太太,告诉他太太说,我家里现在有我父母的立像,公婆的立像,你应该很诚心的替我礼拜供养。 「时间久,其妻生厌心,偷以针刺木像,发泄怨气。」那么当时他太太也就答应他,可是答应他时间一久了,她就生厌恶,因为这只是个木头像,她天天这么样子叩头顶礼的,觉得没有意思。于是乎她就以针来偷着刺这个木像,她刺木像,她以为这就发泄自己这种的怨气啦;想不到这木像会告状、居然会流泪。

「丁兰回家,礼拜木像,见像流泪,不知何故?」丁兰回来,礼拜这木像,就看见了这木像都流眼泪;这眼泪不是流一滴两滴的,也就像珍珠那么一串一串的往下流。于是乎他就知道这里有问题啦!就对他太太说了:「这木像为什么会流泪呢?大概是你不孝顺,不恭敬,没有对这个木像叩头啊!」,他这个太太以前以为就是这么用针刺这个木像,泄一泄她的这种厌倦心,想不到这个木像也会流泪,于是乎她知道这里头是有感应,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

「其妻始知生大惭愧,坦白承认,以针刺像事。」这时候她才知道生大惭愧,也就很坦白的告诉丁兰,说她怎么样的偷着用针刺这个木像,这个事情。这样的说完了,「丁兰怒曰:「如此不孝,当驱之门,但汝知悔,姑且原谅,如再犯此种过错,绝不宽恕。」」丁兰生气说:「你这样的不孝顺,本来应该驱逐妳出门,我这个丁家不要妳了。可是妳是还知道悔改,所以以后不可以再犯这种的过错。」于是乎他太太改过自新了,奉养这个木像就犹如父母在的模样,所谓「事亲如亲在」那么样的。「丁兰之孝心,感动其妻,恭敬木像,始终不敢再轻辱木像。」

丁兰这件事情处理的也很好,能把他太太也感化过来,这种「至诚感物,化导人心,为后世之模范」能以做现在人的一个模范,「作前人之表率」为人的一个模范,做以前的人一个代表、一个领导者。所以这个孝德,孝顺这个德行很大。

赞曰

「汉时丁兰,作人指南」:说这个汉朝有一个叫丁兰的,他能作人人的一个模范一个榜样,一个指南针,他做什么呢?

「刻木奉亲,礼拜心虔」:他用那个木头雕父母的肖像,来供养。那么礼拜心虔,礼拜心里非常的虔诚,非常的诚恳。

「妻毒针刺,流泪难干」:他太太欺负这个木像,用针刺这个木像,流泪难干,这个木像既然就会流泪了,这也是有一种灵感。

「善教改过,福德无边」:丁兰善于教化他的太太,令她改过自新,令她不再犯过错,福德无边,那么丁兰所修的福,修的德行都是无量无边的。

偈曰

「天地重孝溯本源」:天地所重的这个孝道,你要是推究研究,来考察考察这个本源,就因为孔子所说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那么既然是人的根本,人人都应该遵守的,所以嘛!这要遵守这种的训诲。

「至德要道救坤干」:那么这个孝道就是至德,也是要道,所谓「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民用和睦,上下无怨,汝知者乎!』」你知道不知道啊!「曾子避席」避席就是站起来,站起来就说,「参不敏,何足以知之」,说曾参我啊!是一个很鲁钝的一个人,不聪明,何足以知之,我怎么够资格来知道这个事情,那么孔子就说:这个孝道是天之经、地之义、人之行,那么所以这叫「至德要道救坤干」,他救世界的男人和女人。

「孔圣心法传曾子」:孔圣传授心法给曾子。孔门心法是什么呢?就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也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都是属于心法。也还有说『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也是孔圣门的心法,孔圣的心法道统传给曾子。

「颜回血脉化女男」:颜回的血脉,颜回也就是个大孝子,也孝顺父母。可是他所流下来的血脉就是孝德的这个风气,教化世间的男人和女人。

「刻木奉亲追思远」:丁兰刻木奉亲,这是一种追思纪念父母的一种很诚心的,很远大的一种思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