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菩提道场出圣人

道场,宣化上人
有真正修道人了,这个地方就变成灵地了。

那么地方有了,必须要有真正修道的人在这个道场修道,有真正修道人了,这个地方就变成灵地了。所谓人杰地灵,你人若不杰,那地也不灵。释迦牟尼佛在雪山坐了六年,所以世界上的人都知道有雪山。为什么知道有雪山?这是释迦牟尼佛在那儿打坐六年,一天只吃一麻一麦,很苦的。以后他又到了菩提树下,修行证果成佛,所以这些地方都变成圣处了;释迦牟尼佛没有修行以前,谁也不知道那地方是圣处,谁也不注意那地方,这就叫「人杰地灵」。那个圣处是借着人来有的。

你若是圣人,你住的地方不是圣处,也是圣处了;你若是凡夫,你住的地方是圣处,也变成不圣处了。所以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时,说天时好,不如这个地有利益,地对人是最有利益的。虽然地有利益,你要是人一天到晚都作战,这个地方放五千吨炸药,那个地方放了一万吨炸药,把这个地都给崩了,就没有地利了!这个地,什么东西也不长了。本来那个地方有一些金子,也不知道崩到什么地方去了,找不着了!这个地的利也没有了,所以说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就是人互相不战争,这互相不战争了,这个地利也有利了,那个天时也好了,所以主要是人和。

谈到人和,我们现在在一起修行,这都是要站在一个人和的基础上,不能说跑跑香,后边的人就踢前面那个人一脚,说:「你真讨厌,走得这么慢!」一脚把他踢一个跟斗。那个人回头一看:「你为什么踢我?我拿一把刀把你杀了!」这么样一来,你说这人就不和了。我们现在没有这个问题,没有这些麻烦,这是人和,跑香也跑得很好,坐禅也坐得很不错。我知道你们这些所来不论是从外边来的人,从里边来的人,都是一心修行的,没有一个人想给其它人麻烦的,所以这很如法;很如法,这道场就成就了。现在果护是一个开始的护法,你们各位都要跟着果护来做护法,自己少用一点钱,省一点钱来护持这个新兴起来的道场。这些个初发菩提心的菩萨戒子,都要你们各位诚心诚意来护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