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从火坑里跑出来

圣严法师,生活心法
有人在禅七中不断地哭泣而无法打坐,他说:“我不能打坐,我要回家了!” 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像我这么坏的人还能修行吗?我这个人应该要死掉,不应该活在世界上。”

我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修行应有的态度。放下屠刀表示有悔过的心,只要承认错误并且马上改过,就是修行。”

我问他:“你在禅堂里是否还在做杀人、放火的坏事?”

他说:“没有!”

我说:“你是什么时候做的坏事?”

他说:“好久以前做的,我只记得做了很多坏事,所以觉得自己很罪恶。”

我说:“修行要忏悔,而不是悔恨,要面对自己的缺点,尽量不要再犯同样缺点,就可改善过来。悔恨是向火坑里走进去,忏悔是从火坑里跑出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