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你以这六大宗旨为基础,再锻炼身心,生死就会自由

宣化上人,身心

你以这六大宗旨为基础,再锻炼你的身心,生死就会自由。  

◎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三日开示 

我们人生在这个世界上,多数不知道在做什么,糊里胡涂地生出来,又糊里胡涂地死去。在生和死的期间,为名而颠倒,为利而颠倒,为色而颠倒,为要吃好东西而颠倒,为享受而颠倒。为什么会颠倒?就因为没有认识做人的本分,所以忽天忽地,由生到死总不想求一个真正的明白,了解做人的根本意义是什么。整天追声逐色,在声色名利上用功打转,只知道天天去找钱,维持生活,可是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而生活。我们单单为了吃饭、穿衣服、睡觉,这样活着有什么价值?人人都不把这个问题弄清楚,所以胡涂生,又胡涂死,到死的时候,还是挂东挂西,挂子挂女,挂着财产放不下。可是,放不下也没有办法,到死的时候就得死!

学佛就是要明白生死,进而修行解脱生死。生死的事情如果未明了,做什么事都没有意义。所以各位学佛的人,首先要把根本问题认清楚,要明白怎么样活的,怎么样死去,要明白做人的任务是什么。你若明白这个任务,就不至于那么胡涂了。

人说:
               
来时欢喜去时悲,空在人间走一回,
               
不如不来亦不去,亦无欢喜亦无悲。

「来时欢喜」,生的时候,无论哪一个家庭生了一个小孩子,大家都很高兴。「去时悲」,到死的时候,大家都很悲哀,哭哭啼啼。来的时候笑,去的时候哭。可是小孩子来的时候就是哭,去的时候也不忘了哭。我们见到人生下来时就欢喜,见到人死的时候就哭,小孩死了也哭,老年人死了也哭,中年人死了更哭,太太死了丈夫也哭,丈夫死了太太也哭,到底哭有什么用?这就叫胡涂。

「空在人间走一回」,这一生什么事情也没有明白,来时无,去也无,一点也没有赚,甚至还亏本。亏什么本呢?人生在这个世界,做善功德就往上升,造恶业就往下降。没有做过善功德,也没有做过恶业,不升也不降,不会上天堂,也不会下地狱,还是在人间这化学工厂打转。

我们人是个小化学工厂,在你的思想里加上点什么东西,就变成一点数据。你加上善功德,就往上升一升,升到天上去做天人,或做人间的人,或者做阿修罗。你做恶业就堕落到地狱,做饿鬼或畜生。你若没有上天,也没有下地狱,就在人间度平平常常的一生。这一生吃得也不少,穿得也不少,睡得也不少,到底你得到了什么?还是空手而来,空手而去,所以说「空在人间走一回」。

「不如不来亦不去」,像这一类的生命,我们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什么大的意思,还不如不来亦不去。

「亦无欢喜亦无悲」,不来就没有一个欢喜,也没有一个悲哀,这不是很平静吗?可是人都不甘寂寞,没事情要找一点事来干,所以在六道轮回里转来转去,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那儿做胡涂人。你说那个人明白,他明白什么?我不相信他明白。他明白的只是世间上虚妄无常的相,所以心里常常有烦恼,常常不快乐。你说人活着到底有什么用?我们若能明白了做人没有意义,就要找出做人的真正意义在那里。

先由我身上说起,我觉得「人命无常在呼吸间」。古来有三个老年人,一个九十岁,一个八十岁,一个七十岁,三个老翁在一起聚餐联欢。七十岁的那位说:「今年酒席筵前会,不知明年又少谁?」今年我们三个人很高兴地在一起喝酒、吃饭,可是不知明年我们三个人之中谁会不在。

八十岁的说:「你说得太远了!今天脱了鞋和袜,不知明天提不提?」今天晚间我把鞋和袜子脱了,明天我不一定还能穿鞋和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