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最重的灾难,是无缘闻佛法

众生,闻佛法

 1、佛在经上常常跟我们说,一切众生最严重的灾难,是没有机缘闻佛法,为什么这么说法?因为只有闻到佛法,才有永脱轮回、超越十法界的可能。 

2、诸位必须要知道,一切众生第一殊胜希有的因缘就是闻佛法!在佛法看起来,世界末日是小事一桩,不是大灾难;不闻佛法,不能脱离轮回,这才是大灾大难,佛家讲八难。 

3、八难,到底是哪八种难?第一个是“地狱”。嗔恚心重的、嫉妒心重的,堕地狱道。地狱没有佛法,虽然地藏菩萨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那是菩萨的愿。 

4、你堕地狱,想等地藏菩萨来救你,这个机会非常的渺茫!不是菩萨不慈悲,菩萨去度你,你还毁谤,还不相信,不能接受,这是你自己的业障太重了。 

5、佛菩萨是无处不分身,无处不现身,地狱当然不例外。《楞严经》上说得好,佛菩萨的现身是感应道交,众生有感,佛菩萨就有应。众生没有一个善念,没有求佛、求三宝这个意念,佛菩萨怎么会现身?不可能的事情。 

6、八难第二个是“饿鬼”。饿鬼道是以悭贪心所造之业,招来饿鬼道的不自在。饿鬼道里面,当然也有佛菩萨在那里教化众生,但度饿鬼道的众生比度人道困难得多。 

7、八难第三个是“畜生”。畜生道愚痴,真妄、邪正、是非、善恶没有能力辨别,颠倒其事。畜生道愚痴,很不容易摆脱畜生身,这个我们要觉悟。 

8、三恶道难!在三恶道里面想得度,那是很不容易!恶道众生也有得度的,那是一生真正勤苦地修行,临终一念之差使他堕落;但是他善根深厚,佛菩萨到恶道教化,他能接受。 

9、想想我们善根如何?我们是认真地在修学吗?假如我们懈怠懒惰、迷惑颠倒,咱们堕了三途,佛走到你面前,也度不了你。 

10、第四个是“盲聋瘖哑”,这也是一难。盲,眼睛瞎了,经书他看不见,佛像看不见;聋,给他说法他听不见;瘖哑,不能说话,他心里有疑问,问不出来,这对于学佛都是很大的障碍。 

11、第五个是“世智辩聪”。这种人很有辩才,他不相信佛法,你给他谈佛法,他要强辩,他说一套歪理,这一类的人不容易接受,他自以为是。 

12、第六个是“佛前佛后”。佛没出世之前,这个世间没有佛法;佛灭度之后,这个世间也没有佛法。我们今天算是非常的幸运,虽然释迦牟尼佛灭度了,可是释迦牟尼佛的遗教还存在这个世间。 

13、释迦牟尼佛的法运一万二千年,一万二千年之后这个世间就没有佛法了,必须再等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之后,弥勒佛出现在世间,这世间才会有佛法。 

14、如果不能好好地把握这个机会,一失人身,下一次再得人身恐怕就是灭法的时候了!开经偈说“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这是很值得警惕的句子。 

15、第七个是“北拘卢洲”。生到北拘卢洲的人福报太大,衣食受用都是自然的,他不相信佛法。所谓是富贵学道难,他的生活无忧无虑,他一天到晚快快乐乐,他认为生活已经很美好,把学佛这桩大事情疏忽了。 

16、最后一个是“长寿天”。长寿天就是四空天,那个地方没有佛菩萨去讲经说法,为什么?他们不接受,他们都以为自己证得大涅盘了。长寿天的寿命长,最少的是两万大劫,最长是八万大劫,这样长的时间闻不到佛法,他的定功一失掉,就往下坠落,堕落在三途,继续去搞六道轮回。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