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谕法师佛七讲话—1985年第三期第一天(下篇)

智谕法师佛七讲话,智谕法师

   不过这里边要有三种因缘成就。没有这三种因缘,不可能自己摄耳谛听自己的佛号。哪三个因缘呢?第一是信,要起坚决信心,没有丝毫怀疑;要是发生丝毫疑问,距这个十万亿佛土,就愈走愈偏差了。第二个是愿,愿见阿弥陀佛,愿生西方,愿心愈切愈好,愿心真切,自然也会万相俱寂,一觉常灵。第三个就是力行,持念阿弥陀佛名号。假使依照我所说的那个办法,摄耳谛听自己的佛号,自然能达到这个地步。

   这是论“修”不论“解”的。只要求你真心修行,而不论学问高低,也不论知解的深浅。只要你肯真信切愿持佛名号,就可办到。要是动用知解,动用学问,那完全是“所知障”,你被障住了,反而不得受用了。

   同时,心中也不可乱想,想这个,想那个,想一切的人事,一切的事物,那叫“烦恼障”,也能障住你得不到这个地步。因此,只有伏下“烦恼障”、“所知障”,这个地步才能达到。

   念佛法门的方便就在这地方,只要一用功,就得到了。好比照镜子一样,一对镜子,就照出影子来了。这就是念佛法门和其他法门不同的地方,也是比其他法门方便的地方。

   在这七天念佛中,要以你的佛号,音声摄你的耳根,渐渐用功,渐渐受用。

   我们现在就试一试,用功念佛,念到万相俱寂,一觉常灵。

   现在开始念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