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谕法师佛七讲话(1985年第二期第七天)

智谕法师佛七讲话,智谕法师

第七天 勇猛精进 克期求证

 

还记得佛七开始的时候,和大家讲过,念佛不求别的,只求往生西方,一心不乱。经上说过,一心不乱,可得往生。不知道大家七天念佛,可曾作到一心不乱?如果得不到一心不乱,我也说过,多少总会有些进步的现象,象烦恼减轻了,放得下了等等。大家是不是念佛念得自己烦恼轻了呢?一切事情放得下了呢?

我们定了很多规矩,目的都是为了诱导大家走向一心不乱。所以,能够随顺规矩,不起“我见”的,自然就逐渐地烦恼轻,放得下。不然的话,起“我见”,处处和规矩抵触,恐怕就很难得到益处。随顺规矩,唯求往生西方,这就是“恒顺众生,普皆回向。”的入手之处。希望大家回家以后,也向这方面去用功。

这一期的佛七,今天最后一天了,今天加香,加到十二支香。或者有人会感觉辛苦,希望大家能捍劳忍苦。因为我们打佛七,念佛七天,就是要勇猛精进,和平时念佛大不相同。各位平时念佛悠悠荡荡,用不上力,佛七是教你勇猛精进,克期求证。

象善导和尚那样打佛七,我们末法时期的众生没办法随顺。善导和尚打佛七是坚持七天不睡觉,每天一食长斋(中午一餐),软饼粗饮,随时酱菜。七天念佛,不绕佛,不拜佛,其他事情一切不管,只管合掌念佛。他要是立念的话,站着就念一万、两万;坐着念呢,也念一万、两万。大家可知道,念一万、两万要多夫时间吗?以我们念佛的时间计算,四字洪名念得最快的时候,一个小时也只能念六千声。这样,善导和尚念两万声佛号需要三个小时。要是叫各位站三个小时,恐怕就要倒下来了。坐着念两万声佛号,也要三个小时。我们打坐念半个小时,大家就感觉腿疼得不得了,要是坐三个小时,那不要你的命了?就是那个时候,能同善导和尚一起打佛七的,也不超过十个人。因为没那么好的根机可以和他一样用功。我们知道大家的根机。才采取行策大师的绕佛念法。善导大师的立念、坐念对大家的身体是配合不上,恐怕大家难以持续的。

为什么打佛七只念七天呢?因为下根人的持续力只有七天,再多了的话,就支持不住了。大家七天念佛,念得都很好,都还能坚持得住。根据《圆觉经》上讲,修行,修奢摩他、三摩钵体、禅那,上根利智的人,可以持续修一百二十天;中根人,可以维持一百天;下根人,可能维持八十天。这说明,不管上、中、下根,修行都有一定的持续力,并不是经年累月地都能维持;那除非是大菩萨,一般凡夫众生是办不到的。

念佛法门也是一样,上根人修“般舟三昧”可能维持百天。在一百天当中,要不坐、不眠。所以自古以来,很少有几位老祖师修过般舟三昧,一般人是修不成的。

中根人念佛,可以七七日,就是四十九天。四十九天能维持下来,那就很不错,可以说,是很不得了的。我们念佛七天,大家就感觉精疲力尽,要是连续七七四十九天,后果就可想而知。而且,这四十九天不是教你悠悠荡荡混过去,是要勇猛精进的四十九天。

下根人,一般的都只能持续七天的念佛。这七天当中,根据《弥陀要解》说,也分上根、下根。上根人一天、两天就可得一心不乱;下根人七天也可以得一心不乱。上根人可以维持七天一心不乱;下根人可维持一天、两天、三天一心不乱。

七天念佛,不知道大家进步怎么样?今天是圆满的一天,希望大家精进努力。

第七天末尾一天了,想和大家讲几句家常话。各位回去就过年了,过年不要忘了往生,应该积极求往生西方。过年闲散期间,正好求往生,修功德。所以希望大家要发大慈悲心,过年期间不要太贪口腹,就算不能完全戒掉肉食,但一定要有慈悲心,不要为了满足食欲,任意伤生。这对往生极乐世界,是一个很大的阻力。

我觉得,畜生实在太可怜,人类过年享乐,畜生受浩劫,比我们遇到战争,遭受诛杀惨死的情状还要严重。所以大家应该发慈悲心,不要杀生,纵然不能断肉,也应该戒口腹,尽量地少吃。

各位不想一想,菜市场里的畜生,瞪着眼在等死。凡到菜市场的人们,很少有怀慈悲心的,看见关在笼子里的那些鸡呀、鸭呀,没有一个人怜悯它们。每个人只是用贪婪的眼光,挑瘦拣肥。你想,假使那些鸡是我们的话,人家看见我们要死了,不怜悯我们,不同情我们,反而嫌我们肥,嫌我们瘦,可口不可口,我们作何感想?假如说,这个笼子里的鸡、鸭是我们的孩子们,而他们正在笼子里瞪着眼等死,你将作何想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