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谕法师佛七讲话(1985年第二期第四天)

智谕法师佛七讲话,智谕法师

第四天 都摄六根 净念相继 一心念佛

 

今天和大家讲念佛应该注意哪一些地方。念佛的人,最要紧的,是万缘放下。如果放不下,是没办法念佛的。可能这句话大家已经听得很熟了。

万缘放下,究竟是哪些缘呢?广说,因缘无量,略说,就是三科。三科就是五阴、十二人、十八界。再把它简单来说,有六种缘,就是色声香味触法。因为放不下的,不外乎是色声香味触法六种。除此以外,没有放不下的。

为了要使大家放下色声香味触法,所以佛七才规定大家不可乱讲话,口要出声音念佛号;眼睛要垂帘,不可乱看;耳朵要听佛号,不听其他的声音;鼻舌身意都是这样。这些规定,不外乎要求大家一心不乱。作不到一心不乱,就是因为有六方面出漏洞了。这六种漏洞,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所以,初修学念佛法门的,要注意到关闭“六窗”。因为这“六窗”可漏掉念佛功德。不过,实在讲起来,关闭六窗。不看、不听、不闻、不乱讲话、不觉触、不想,这并不是最高妙的法门,这不过是为了要对治初学人的散乱心,不得已而用之。

那么,最高妙的办法是什么呢?念佛号,以口引心,以声摄耳。能作到这一点,一定眼不乱看,耳不乱听,鼻舌身意也是一样,任凭六尘环绕,但于你无妨。只要你专诚地把佛号念好,以口引心,以声摄耳,一定六尘不能干扰你。这不是空洞的理论,只要亲自试一试,就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如若真正能作到这一点,那念佛心就不起不落,有佛无佛,性相常住。到了那时,六尘围绕又何妨呢?这才是上上法门。

现在教你闭起眼来不看,那是对治你的散乱心,对治你的恶习气,因为你太喜欢看,太喜欢听……你的念佛功德,都从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跑掉了,没办法,才叫你关闭六窗的。如果你念佛心提起了,一心念佛,念佛心不起不落,又何妨六尘常围绕呢?念佛心不起不落,便是念佛心湛然不动,这样就是上体无量寿;六尘虽然围绕,可是不被所染,就变作无量光。这才是念佛法门所要求的。

希望大家深深体会这个味道,就这样去用功。念一句佛号,必须以口引心,以声摄耳。确实作到了,“六窗”自然关闭,不受六尘干扰了。能作到不受六尘干扰,自然烦扰不苦,业报不系,没有烦恼,没有业。这样,阎王老爷虽然厉害,也管不着你。你要发心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任君之愿,随意往生,这样才有用处啊!

古德讲过,“老僧三十年不杂用心”,就是从这地方去的,也是从这里下功夫的。大家要知道,不受六尘干扰,这就是“六根清净方为道”,这才是修学念佛法门,这才是学佛。

到那个时候,你就知道,“千经万论有何用?一句弥陀自在心。”那是真正得益处。你在平时,看遍了千经万论,那还是假的呢!你要是不用到这地方来,千经万论一点用处都没有。我和大家所说的,句句是实话,你自己试一试,自然能得受用。

或者有人说:“不受六尘干扰,我办不到啊!过去恶习气太深了。”现在告诉大家一个法门。平时眼要贪色,耳要贪声,鼻要贪香,舌要贪味,身要贪触,意要贪法,当起贪的时候,开始可先用一个“忍”字,忍住不贪。也就是说,下手工夫是用一个“忍”。忍久了,自然得“定”。什么原因呢?因为识有转依作用。要是没有这个作用,就不成为识。忍久了,那识自然而然地转依了。大家记住,开始用功是用“忍”,久而久之,自然得“定”。好比写字一样,开始处处不舒服,但只要摆正了姿势,用正确姿势去写,久了自然写好,这是必然的道理。所以,六尘无罪,罪在六根;六根也无罪,罪在你攀缘啊!忍过攀缘这一关,攀缘心一降伏,六根、六尘法尔如是,只不过就是这么一回事。

七天时间不太长,希望大家知道法门了以后,切实用功。这是为你自己用功啊,不是为别人用功。如果你自己心不调伏,不能一心念佛,造业是你造,受罪还是你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