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谕法师佛七讲话(1985年第二期第一天)

智谕法师佛七讲话,智谕法师

佛七讲话:智谕法师一九八五年第二期讲

第一天 持念佛名 一心不乱

 

今天是我们佛七第一天,先告诉大家,为什么打佛七,怎么样打好这次佛七。

要是你不知道打佛七的目的、那末,在这次佛七中,是用不上功的。

打佛七讲开示,横说坚说的都不外乎“持念佛名,一心不乱”。因为这是大家须要正确认识的。

我们为什么要打佛七吗?要求一心不乱。一心不乱,就是只有佛号,没有其他一切烦恼;而不是要大家来求见神见鬼的。

佛在经上说,持念佛名,-心不乱,就得往生。当然,像礼拜啦,忏悔啦,五念法门啦,都是很重要的。可是重要之中最重要的,是持念佛名。例如,大家礼拜,拜佛的时候,要身礼佛,身业清净;口念佛,口业清净;心想佛,意业清净。而其中一点,还是不外乎念佛。如果不念佛,身空起空落,头如捣蒜,没有用。有人本末倒置,忽略念佛,不知一切经教中教导我们的,都是以念佛为主的。

有人说,《阿弥陀经》说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仅仅持念佛名,怎么能够往生

弥陀净土是以念佛往生为主要的。所以善导大师说,念佛名号谓是正业,其余都是助缘。提问题的人没仔细观看经文,只是断章取义来说。《阿弥陀经》上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紧接着,经文对什么是善根福德因缘解释说:“善男子善女人,持念阿弥陀佛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这不是说得很清楚,所谓多善根福德因缘就是持念佛名;持念佛名具有多善根福德因缘,所以若一日、二日、三日,乃到七日,一心不乱就得往生。此人不观经文,把经文断章取义,割裂开来说,是有违经义的。希望大家不要随从这种说法,要以持念佛名,一心不乱,为修行弥陀净土的主要法门。

还有人说:“持念佛名,只念一句阿弥陀佛名号,哪有什么功德?应该礼拜啦,忏悔啦,广行众善啦,那才对啊。”

这是不了解经义,不知道持念阿弥陀佛名号,就是大功德。怎么知道呢?比如说,有人不杀,戒杀,功德固然很大,可是戒杀的人,保不定也不偷啊,也不盗啊。有人不偷盗,功德也很大,但是不盗的人,保不住也不淫啊,也不起邪淫心啊。不邪淫的人,保不定也不撒谎啊。不撒谎的人,保不定也不恶口不骂人,不绮语,不两舌啊。有人不贪,说不定他就不嗔恨。他不嗔恨,保不定他不痴爱。虽然说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恶口、不绮语、不两舌、不贪、不嗔、不痴,是一切善,可是究竟不能算为大善。如能至诚恳切念阿弥陀佛名号,至诚恳切心一发,念到一心不乱,一定不杀,一定不盗,一定不淫,一定不恶口,不妄语,不绮语,不两舌,一定不贪、不嗔,不愚痴。

所以我们细寻经文,阿弥陀佛名号,持念一声,是大善根福德因缘。说名号功德有限的也是由于不细寻经义,不了解经义。佛说,佛号为万德洪名,怎么可以不相信,而以我慢心随自意胡说呢?释迦牟尼佛在所有的经上都赞阿弥陀佛,因为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特殊优胜。称为大愿王,和我们娑婆世界众生有大因缘,在无量恒河沙劫以前,阿弥陀佛就是从娑婆世界发心成佛,修净土的。所以希望大家持念佛名,要求一心不乱。若要一心不乱,心必须要有信、愿、行。

大家打佛七,既然知道以持念佛名,一心不乱为主,那末,怎样才能作到持念佛名一心不乱呢?

最主要的有一点,须要心安神宁。这样才能持念佛名一心不乱。所以不要去顾虑太辛苦,太劳累,以致心慌意乱,一点不心安,不神宁。假使心总是安定不下来,就得不到持念佛名一心不乱。必须一切放下,把自己的心定下来,宁静下来,持念名号,才能作到一心不乱。不要说是七天时间小小的辛苦,就算临命终时,百苦交煎,也要心安神宁,不失正念。假使能够做到这点,保证任何人都能往生。念佛的人不得往生的,多由于苦到临头的时候,心乱如麻,忘记佛号,不能起正忆念,这样,才堕落到六道轮回中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