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灌顶就修如法吗?

弟子在吴信如的《药师经法研究》,看到修文殊心咒的一个方法,是观想两眉毛之间,有一个等边三角形,里面有一个文殊菩萨童子相,不知道是否可以直接修?另外,在决定这样做以后,我就梦到师父

弟子在吴信如的《药师经法研究》,看到修文殊心咒的一个方法,是观想两眉毛之间,有一个等边三角形,里面有一个文殊菩萨童子相,不知道是否可以直接修?另外,在决定这样做以后,我就梦到师父你,如果没有灌顶就修如法吗?

答:有一些情况是需要灌顶的,因为修法比较复杂,但是我问过很多老师父、老修行者、老格西,他跟我说:「如果你们经典上面,文字写得很清楚的,而你也确实了解内容,念这个咒就不需要特殊的灌顶。如果是属于要发菩提心的,或是需要口传的,还是有经过一个很好的过程比较好。」所以如果这一位大德还在,你就去拜访他一下,然后他亲自跟你讲要注意什么?因为观修属于禅定,不要说密乘的禅定,包括小乘、大乘的禅定,一定要有老师指导。你自己随便打坐,知见又不正确,戒律不圆满,很容易鬼神干扰、心魔干扰,就会有问题。所以透过善知识来了解,我们的发心正不正确,这样会更好一点。但是如果修持的方法,你没有特别灌顶,那要做之前最好念一下三昧耶咒:唵 三昧耶 萨埵鋄;或是金刚顶咒念一下。至于文殊心咒,它已经是普遍的了解,跟大悲咒一样,谁都可以念;至于观想的方法,你如果自己觉得没问题都还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