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受斋戒的时候最好不要喝咖啡,如果发心提供人家喝咖啡,这

师父说受斋戒的时候最好不要喝咖啡,如果发心提供人家喝咖啡,这样算不算造业?是不是要承担因果? 答:不是说不可以喝咖啡,喝咖啡、喝茶,会使我们的心念不稳定,包括晚上睡不着,所以修行的

师父说受斋戒的时候最好不要喝咖啡,如果发心提供人家喝咖啡,这样算不算造业?是不是要承担因果?

答:不是说不可以喝咖啡,喝咖啡、喝茶,会使我们的心念不稳定,包括晚上睡不着,所以修行的这段时间,要保持正确的念头,用意志来控制自己,所以尽量不要喝会影响我们心念的饮料。但是发心提供给别人,不能说是造业,你的动机是慈悲的,但是有因果吗?有,譬如你不小心踩死一只蟑螂,这不算造杀业,但是有因果。如果对方喝这个饮料,有好的反应,这叫做善业;有坏的起心动念,就变成有坏的因果,应该这么说。


请问可以在晚上以惭愧心吃食物吗?已经怀孕三个月,曾经受八关斋戒,守过午不食的戒律,结果整个晚上都睡不着,害喜身体不舒服,目前胎儿还不足三个月大小,就是比较小。

答:这样能不能过午不食?这不行,因为你已经试过了,晚上不吃你的儿子就碰你,让你睡不着,怀孕就要为小孩不能为自己,所以晚上你要为儿子吃,因为你说三个月了还比别人的小,那更要以惭愧心为这个小朋友吃。如果这小孩上辈子是大修行者,那八关斋戒如果你吃,他就让你肚子痛,斋日一到他不吃东西;这个小孩子要是吃素的,妈妈吃肉他就让妈妈吐。小孩子会影响妈妈,所以你现在要吃,只是吃素,告诉小朋友吃素对他有什么好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