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制八关斋戒的用意?

佛制八关斋戒的用意? 答:《增壹阿含经》说:「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往诣沙门、若长老比丘所,自称名字,从朝至暮,如罗汉持心不移不动,刀杖不加群生,普慈于一切。我

佛制八关斋戒的用意?

答:《增壹阿含经》说:「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往诣沙门、若长老比丘所,自称名字,从朝至暮,如罗汉持心不移不动,刀杖不加群生,普慈于一切。我今受斋法,一无所犯,不起杀心,习彼真人之教,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过时食、不卧高广之床、不习作倡伎乐、香华涂身。设有智慧者当作是说,假令无智者当教彼如此之教。又彼比丘当一一指授,无令失次亦莫超越,复当教使发誓愿。」佛制八关斋戒的用意,是让在家佛弟子近阿罗汉住,学习出家人断除贪欲、长养善根。在家人平常忙于生活,少有时间修行,所以佛为在家众制八关斋戒,目的是让他们有学习出家生活的机会,培养一个圆满的心态,修行检讨、提升自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