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常保持正念、善心,是否会忘了周遭的人事物,这样好吗?

如果时常保持正念、善心,是否会忘了周遭的人事物,这样好吗? 答:正念,是如实的忆念诸法的性相不忘失,可以分为两种: (一)世俗有漏正念,就是与有漏作意相应的善念。 (二)出世间无漏正念,

如果时常保持正念、善心,是否会忘了周遭的人事物,这样好吗?

答:正念,是如实的忆念诸法的性相不忘失,可以分为两种:
(一)世俗有漏正念,就是与有漏作意相应的善念。
(二)出世间无漏正念,依无漏的正见思惟实相,而与无漏作意相应明记不忘的心念。学佛的人,对自己要时常保持正念、善心,但是日常生活待人接物,要有慈悲关怀的心,这才是正确的。所以,学佛以后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不可以只顾自己眼观鼻鼻观心,一副不理人的样子;这种现象,比较会出现在初学者身上,所以如果你看到这样的修行人,你就知道那是初学者。弘一大师说:「勿忘世间苦人多。」我们修行清净心的目的,除了自利还要利他,所以什么叫正念?当你在帮助别人,关心苦恼众生的时候,你对他好,他骂你你也不起烦恼,依然保有空性、慈悲,这样才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