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慧解脱阿罗汉为何?是属于上品中生的境界吗?寿命可计吗?

请问慧解脱阿罗汉为何?是属于上品中生的境界吗?寿命可计吗? 答:阿罗汉有两种:慧解脱与心解脱。一、慧解脱,是从知见上,了解一切变化无常,以无漏的智慧力,断除烦恼障而得到解脱,称为慧

请问慧解脱阿罗汉为何?是属于上品中生的境界吗?寿命可计吗?

答:阿罗汉有两种:慧解脱与心解脱。一、慧解脱,是从知见上,了解一切变化无常,以无漏的智慧力,断除烦恼障而得到解脱,称为慧解脱阿罗汉。慧解脱阿罗汉在禅定方面,只有初禅之前的未到地定,没有神通的力量。二、心解脱,是指依灭尽定,以定、慧的力量,断除烦恼,解脱二障(烦恼障、所知障)而得到解脱,叫心解脱阿罗汉。心解脱阿罗汉有甚深禅定(包括四根本禅定、无漏定、灭尽定),有神通可以飞天入地。从禅法的功用来说:慧解脱称为坏法,因为他不喜欢事用功德,修不净观乃至白骨观时,还有执着白骨、观白骨烧灰之想;心解脱称为不坏法,因为他喜欢事用功德,由白骨眉间,观想放青、黄、赤、白、地、水、火、风,八色光明,以此修练而得到神通。阿罗汉有这两种,但是跟往生极乐世界上品中生不同,上品往生的,都是证得无生的菩萨;中品往生才是罗汉境界,但是基本上,不管是慧解脱、心解脱阿罗汉,都不用轮回了。阿罗汉证入法性,法性是不生不灭的,涅槃超越时间空间,没有所谓轮回、时间可言,没有寿命,如果要研究这个,可以多看《佛法概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