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楞严咒的功德利益

楞严咒分五部,表示五方: (1)东方金刚部,金刚王咒,以阿閦佛为部主,亦即消灾延寿佛。 (2)南方宝部,诸天王咒,以宝生佛为部主。 (3)中央佛部,诸佛咒,以毗卢遮那佛为部主。 (4)西

楞严咒分五部,表示五方:

(1)东方金刚部,金刚王咒,以阿閦佛为部主,亦即消灾延寿佛。

(2)南方宝部,诸天王咒,以宝生佛为部主。

(3)中央佛部,诸佛咒,以毗卢遮那佛为部主。

(4)西方莲花部,诸菩萨咒,以阿弥陀佛为部主。

(5)北方羯磨部,诸鬼神咒,以成就佛为部主。

因世界有五大魔军,故有五方佛来镇压。

楞严咒又有三十余种法,详细说明则有百多种,现在只总列为:(一)成就法:身口意三业清净,一心诚意来诵持密咒,能很容易得到成就。(二)增益法:持咒可以增益道业。(三)破恶法:持咒可以破除一切恶习。(四)息灾法:可以清除一切灾难。(五)勾召法:妖魔鬼怪,无论多远,都可以把他捉来。(六)降伏法:可以降伏一切妖魔邪咒。(七)吉祥法:诚心持咒,一切都能遂心满意,遇难呈祥。总之持咒之好处是无法说得尽的。

楞严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长者,这个咒关系整个佛教的兴衰。世界上有人持诵楞严咒,就是正法存在。没有人持诵楞严咒,就是没有正法了。

楞严咒是佛顶光明,化身如来所说的神咒,所以妙不可思议。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奥妙。佛顶光明表示咒的力量,能破除一切黑暗,降伏一切妖魔,成就一切功德。只要你能用清净无染之心来持咒,抱著慈悲救度众生之愿来持咒,一定可以消除一切灾难,将来又能得成无上正等正觉。希望你们好好地诵持此咒,但切不可用贪心、欺骗心,或报复心来持咒,那就不能得益,反会招殃呢!

阿难。是佛顶光聚悉怛多般怛罗秘密伽陀微妙章句。

阿难,这是佛顶光聚,悉怛多,般怛啰,秘密伽陀,保护众生的精微奥妙章句,即楞严咒。它是由佛顶光中化佛所说的神咒,聚即如大火光焰聚在一起,形容神力十分广大。

悉怛多,般怛啰,前面还有摩诃二字。摩诃是大的意思。悉怛多即白,般怛啰即伞盖,是楞严咒名目。因咒之体无对待,故称大,即如来藏本妙真心,如实空义,咒之用是离染垢,故叫白,即如来藏元明心妙,如实不空义。咒之用能覆一切,故叫伞盖,即如来藏妙明心元,如实空不空义。伽陀即重颂,因咒中有重颂偈颂,章即大段之意,因咒长,故分作五段,亦即五会。

出生十方一切诸佛。十方如来。因此咒心。得成无上正遍知觉。

既然楞严咒是全如来藏性所成的咒,所以能生出十方一切诸佛。十方如来都是因有这咒心,作为密因,故能成就无上正遍知觉。

知心生万法为正知,知万法唯心为遍知。

十方如来。执此咒心。降伏诸魔。制诸外道。

十方如来,修道将证果时,如遇魔障,不能速得成就,都执持此秘密咒心,作为金刚王宝剑,来降伏一切五阴诸魔,和制伏一切断见、常见,种种外道的邪见。

十方如来。乘此咒心。坐宝莲华。应微尘国。

十方如来,乘著这咒心,坐在宝莲花中,应缘游历微尘数国土,随类现身来救度众生。

十方如来。含此咒心。于微尘国转大法 轮。

十方如来怀著这秘密咒心,能于微尘数国土,转大法 轮来教化一切众生。

十方如来。持此咒心。能于十方摩顶授记。自果未成。亦于十方蒙佛授记。

十方如来持诵这如来藏心的神咒,就可以到十方世界,为一切众生摩顶授记,预言他们将于何时得成佛果。若是自己未证佛果,也会亲蒙十方诸佛,代其授记,预言何时,他就可以成就佛果。

十方如来。依此咒心。能于十方拔济群苦。所谓地狱饿鬼畜生。盲聋喑哑。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大小诸横同时解脱。贼难兵难、王难狱难、风火水难、饥渴贫穷。应念销散。

十方如来,依仗这咒心的威神力量,能到十方世界,救济苦难众生,如地狱、饿鬼、畜生、北俱庐洲、盲聋喑哑、佛前佛后,世智辩聪,和长寿天,以上八种情形是很难听到佛法,不堪受教,故叫做八难。又有八苦:冤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及生、老、病、死共八苦。还有九横:(一)有病不服药,因杀众生而横死;(二)犯了王法,被杀而死;(三)被非人夺去精气而死;(四)被火烧而死;(五)被水溺而死;(六)被恶兽所咬而死;(七)堕落山崖而死;(八)被人下毒、下蛊、诅咒、鬼迷而死;(九)被饥渴所迫而死。所有大小诸横,苦持此咒,都能得到解脱。又或者遇著贼难、兵难、王难、牢狱难,风、火、水难,以及饥渴贫穷,漂泊无依等等苦难,如能诚心念这楞严神咒,一切苦难,都能应念消散。

十方如来。随此咒心。能于十方事善知识。四威仪中供养如意。恒沙如来会中。推为大法王子。

十方如来随顺这秘密咒心的威力,能到十方世界事奉善知识,无论行住坐卧四威仪中,都能以饮食、衣服、医药、卧具等,如心所愿来承事供养。于无量无数诸佛大众会中,时常被推举为大法王子,能继承法王的家业。

十方如来。行此咒心。能于十方摄受亲因。令诸小乘闻秘密藏。不生惊怖。

十方如来持这秘密咒心,能于十方世界,摄受护念,历劫以来的亲戚眷属,又能令一切小乘人,听到如来藏心的秘密大法,不会惊疑恐怖,还会回小向大。

十方如来。诵此咒心。成无上觉。坐菩提树。入大涅槃。

十方如来诵持此秘密咒心,能成就无上佛道,可以转烦恼而成菩提,转生死而入涅槃。

十方如来。传此咒心。于灭度后付佛法事。究竟住持。严净戒律。悉得清净。

十方如来传此秘密咒心,为了化缘既毕,将要归真,故在灭度的时候,咐嘱后人怎样做佛事,怎样住持佛事,使彼等能够永远住持正法,严守戒律,身心皎洁清净。

若我说是佛顶光聚般怛罗咒。从旦至暮。音声相联。字句中间。亦不重叠。经恒沙劫终不能尽。亦说此咒名如来顶。

若是我将这佛顶光聚,白伞盖神咒的功德妙用,从早到晚,声音相续,不断地说,字字句句,皆不重复,这样说到无量无数劫,也说不完,故这咒不只叫白伞盖咒、如来藏心咒,也叫大佛顶,最尊最胜,最高最上楞严神咒。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