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做人要厚道

做人要厚道 你用语言竭尽所能地伤害别人,只会让自己越来越残忍,这种残忍所散发出来的气场,会让你在人生中越走越艰难。 有些人骂人、挖苦人特别刻薄,什么话都说得出口。无论对任何现象、任何
做人要厚道

  你用语言竭尽所能地伤害别人,只会让自己越来越残忍,这种残忍所散发出来的气场,会让你在人生中越走越艰难。

  有些人骂人、挖苦人特别刻薄,什么话都说得出口。无论对任何现象、任何事,他们动不动就破口大骂,不管有没有弄清真相,总之自己先骂了再说。尤其是现在的网络语言暴力,有日益严重的趋势。有些人整天在网上骂人,甚至把它视为一种享受和职业。

  当然,想说什么,是你的自由,但你用语言竭尽所能地伤害别人,只会让自己越来越残忍,这种残忍所散发出来的气场,会让你在人生中越走越艰难。诚如憨山大师所言:“惹祸只因闲口舌,招愆多为狠心肠。”

  明朝汉洲有位王生,喜欢指责他人的过失。邻居死了儿子,他呵斥道:“因为你造恶深重,所以有这种果报。”但不久,他的两个孩子都病死了,邻居反讥他:“你造恶是不是更深重呢?”

  又有一次,他的族兄考试名列四等,王生指责说:“你文章写得实在荒谬,怎么可能有好成绩呢?”不到一年,他自己考试名列五等,族兄讽刺他:“兄弟的文章是不是更荒谬呢?”

  可见,骂人者常被人骂,责人者常被人责。我们在指责别人的同时,也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完人。倘若自己过失满身,又有什么资格对人家挑三拣四?

  从前有个老秀才,天性尖酸刻薄,凡是好人好事,都要刻意从中挑剔谩骂,故而得了个“赛商鞅”之名。

  翰林院编修钱敦堂先生死后,他的门生为其筹措款项,置办衾棺,料理丧事,并赡养抚恤他的妻儿子女,事事办得周全妥贴。赛商鞅却说:“世间哪有这么好心的人!他们分明是借机沽名钓誉,好博得人家称他们有古道心肠,让显要人物知道他们的名声,将来想攀附钻营就容易了。”

  有一位贫民,他的母亲病死于路旁。这位贫民跪在母亲的遗体旁,向路人乞钱买棺,以安葬母亲。他面容憔悴,形体枯槁,声音酸楚悲哀,很多人为之泪下,纷纷施舍给他钱物。赛商鞅说:“这人是借尸发财!那躺在地上的,是不是他妈还不知道呢!什么大孝子?骗得了别人,可骗不了我!”

  又有一次,赛商鞅路经一座表彰节妇的牌坊,抬头看了一阵碑文后,就嘲笑说:“这位夫人生前富贵,家里奴仆众多,难道就没有像秦宫、冯子都那种人?这事得加以查核,我不敢断定她不是节妇,但也不敢说她肯定就是。”

  赛商鞅平生所操的论调,都是这样尖酸刻薄,所以人们都讨厌他、回避他,也没人敢请他教书。因此,他一辈子不得志,终于贫困潦倒而死。

  这位老秀才,平生倒没有做过什么大的罪恶,但他总要显示自己的见识高人一等,不知不觉走到了这种悲惨的地步,每个人怎可不引以为戒?

  要知道,一句话会伤天地和气,一件事会酿成终身祸患。我们平时说话时,一定要心存厚道、口下留情,不能想什么就说什么。

  现在有些人为了与人交往游刃有余,特别喜欢钻研说话之道。但实际上,最好的说话之道,不是学习怎么说话,而是学习怎么做人。

  人要是善良、诚恳,就算语言拙笨一点,大家也会喜欢你;如果心肠不好,嘴巴就算再会说,别人被蒙骗得了一时,也不会被蒙骗一世。

  做人,厚道吧!

摘自:《做才是得到》 索达堪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