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请为来世找寻方向

请为来世找寻方向 现在有些人只看眼前,根本不管死时怎么办、死后怎么办,甚至一提起这个问题,马上就避开不谈,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 无常的显现无处不在。不说别的,看看我们的住处,小时候住
请为来世找寻方向

  现在有些人只看眼前,根本不管死时怎么办、死后怎么办,甚至一提起这个问题,马上就避开不谈,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

  无常的显现无处不在。不说别的,看看我们的住处,小时候住的是什么房子?读书时住在什么环境中?现在又住得怎么样?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从很多方面来观察,就会了解到何为无常。

  从前,一休把师父心爱的杯子打碎了。他自知闯祸,不敢直接告诉师父,于是等师父回来后,故意问:“什么东西可以生而不死?”

  师父说:“一切事物有生就有死,哪有不死的?”

  一休从背后拿出杯子的碎片,说:“那您心爱的杯子死了。”结果师父也没法责骂他。

  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永远不可能生而不死,这是谁都逃脱不了的命运

  我们不但会死,而且还无法确定自己何时何地会死,死亡什么时候到来,谁也没有把握。《地藏经》中说:“无常大鬼,不期而到。”死神从不与人约定时间,他往往出乎意料地降临,让我们一命呜呼。

  这样一说,没有修行经验的人,可能觉得危言耸听:“我现在身体好好的,怎么会死呢?”

  但你有没有想过,假如地震来了,突然死亡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前不久就有个人在禅房里闭关,不知道什么原因,房子突然起火了,等大家发现时,她早就死在里面了。对她而言,当天肯定没想到“今天是我离开人间的日子”。

  曾有一个对佛教半信半疑的人对我说:“要是每个人知道自己能活多少岁再死,提前做一些准备,那多好啊!不然,什么时候死都不清楚,有时觉得特别可怕!”

  世间人往往只看眼前,根本不管死时怎么办、死后怎么办,甚至一提起这个问题,马上就避开不谈,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其实,对于死亡,一定不要回避,而应面对。当你自由自在地幸福活着时,请不要忘了,死亡的恐怖也许会突如其来;当你为今生短短几十年而殚精竭虑时,请不要忘了,漫长的来世也需要你为它奠定方向。

  摘自:《做才是得到》 索达堪布 著,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2年11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