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找寻“我”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诸蕴中任何一蕴都不是我,而诸蕴的和合体也不是我。身体不是我,甚至心也不是我。要清楚地了解,这些都不是我。诸蕴是我们假名安立为“我”的所依,不过诸蕴并不是我。我不是诸蕴。我不离诸蕴,但是我不同于诸蕴。从头顶到脚趾,找不到我。你所能指出来的一切都不是我。你所能碰触的一切都不是我。这其中没有一个是我。要明白这一点:任何地方都找不到我,好好地禅思这一点。

如果在诸蕴上找得到我,意思是说,我是自性存在,我真实地存在。透过科学的分析,不光是靠信心,你在诸蕴上一样找不到我。这不是说,我并不存在。在诸蕴上没有我,可是有一个我。这个世界有一个我,在这里一菩提伽耶的禅修中心。

我存在。为什么?因为有一个我在受苦,而且可以藉着舍弃苦因而避苦。由于受苦,这个我正在修学佛法。

如果没有我,人生会很单纯,你大可放松。你不必操心早上起床,要赶着去工作,你也不需要找工作。如果没有我,有什么必要去工作或者读大学、拿文凭?这一切都没有必要。没有我享受舒适、快乐,你何必费心做这些事?如果没有我,你有什么好操心的?大可马上不做这一切事情。

如果没有我,就不会有禅思的行为。没有主体,怎么会有禅思的行为呢?如果说”我正在禅思”,就是在打妄语。没有我,就没有主体、行为或客体。

但是,由于有一个所依一我的所依存在,别无选择:我存在。由于有导致受苦的行为,别无选择:恶业存在。由于有干扰意识心王的心所存在,别无选择:烦恼存在。由于有不喜欢、不舒服、不安宁的感受,别无选择:苦存在。(信息来源:摘自《佛教故事》)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