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地藏菩萨本迹灵感录(心然法师编述)

地藏菩萨本迹灵感录 心然编述 序 白圣 菩萨以正智证到真如理之后,复起差别智,观见一切众生,沉沦六道生死海中,受无量苦恼,于心不忍,因此垂示同体大悲心,现种种形,说种种法,拔除众生无

    地藏菩萨本迹灵感录

    心然编述

    序

    白圣

  菩萨以正智证到真如理之后,复起差别智,观见一切众生,沉沦六道生死海中,受无量苦恼,于心不忍,因此垂示同体大悲心,现种种形,说种种法,拔除众生无量苦恼,并与以无量快乐,此即是菩萨行愿,也即是菩萨宏法利生的事业。一切菩萨如是,地藏菩萨亦如是。地藏菩萨大愿有云。「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此亦即是代表一切菩萨所应有的行为与愿力。地藏菩萨常在南阎浮提三恶道中,度脱一切罪苦的众生;又特别是在人道中,分化无量无边的身形,随机说法,广行教化。所有菩萨行化的事迹因缘,均载地藏经中,略不具说。就中应现事迹最显著,感化最普遍,而最具有历史性者,莫如我国四大名山之一的皖南大九华山。此山为地藏菩萨应化示迹的道场,山形为九龙朝圣,亦云九花拱莲,形势殊为优壮!山中大小寺院林立,祖师肉身像供有多尊,地藏菩萨的肉身塔尤为庄严巍峨,启人恭敬。菩萨肉身的感应不可思议,千余年来,香火鼎盛不衰,十年一届的阴骘大会的胜况,与一般朝拜苦香者的至诚礼敬之灵迹,皆足以感召冥顽,难以尽述。回忆我于民国十年的夏季,因仰慕菩萨道场,迳趋九华披剃出家;秋季受具于该山四大丛林之一的祗园寺;冬末即离开前山而到后山六亩田茅蓬过年。计在前山整整住了半年,对于有关地藏菩萨的应化事迹,所见所闻,当亦不在少数!当时曾有一个愿心。俟将来持笔为文时,定将菩萨示迹感应的一切见闻记录成文,用作宣扬菩萨的圣德。岂意时过三十余年仍未能达成宿愿,惭甚!愧甚!所幸前中佛月刊的主编心然法师亦有此宿愿,尽将地藏菩萨的本迹灵感,原原本本,集成专册,编印流通,岂仅先获我心,亦为希有的盛举,且实是最具教化意义而为时代迫切需要的著作。心然法师以我是九华山出家,嘱我为之写序。我于欢喜赞叹略述所见外,并愿此册应世,凡有见闻随喜者,同生敬仰之心,共发菩提大愿。其愿曰:
 一者、回向父母,超生善界。
 二者、消除业障,增长智慧。
 三者、发大誓愿,行地藏行。
 四者、自他获益,同成佛道。

    四十九年七月于三重埔德林寺夏安居中

    自序

  灵感的存在,同如精神与物质的存在;不过,灵感祗属精神上神秘的动力,并非精神上明显的动力,因而,稍倾于科学的人士,对此无不疑难重重,斥为无稽!其实,责者自责,信者自信,世界上三大宗教何教不具含有灵感?即是一般崇拜多神的部落,也有颇多的灵感方法,值得实验,关键端在科学的人士,肯否作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绝非意无即无意有即有贸然武断可决。
  地藏菩萨本迹记,从表面上看去,仅是平常泛泛的宗教传记;可是,从内容的精神看去,即可发现它具有三种突出的特质:一、建立合理的灵感,这里包括因果律的必然和心灵创造律的或然;二、建立孝亲的伦理,这里包括三世──过去、现在、未来──报亲的法式和报亲的大志;三、建立大无畏的精神,这里包括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不度尽众生谁能度尽众生的毅力和更改世界的雄图。这三种特质在今日进步的文化而言,合理的因果律与心灵的创造律,正是科学世界的需要;孝亲报亲的伦理,所以表示无条件母爱的重要,也正是时代家庭的必需;无畏的打破地狱与更改世界的精神魄力,更正是目下任何社会的应需。地藏菩萨本愿经中佛陀曾嘱咐地藏菩萨善护念祂灭度以后的众生,我们今日正是处在这地藏的时代,对于地藏菩萨的伟大精神,应该要怎样深深的体会与紧紧的实行!
  本记全文是仅依本愿经高僧传等各书直叙;灵感录亦依旧有流通本稍葺并略增数则以证可征。菩萨的功德广大,灵迹漏列的必然很多!笔者未能一一访求,与一一考证经文对写,疏落之处,谨俟二版见补耳。

    佛历二五○四年七月三十日心然写于佛教信进会

    地藏菩萨本迹灵感录

    心然编述

    小  引

  大乘佛教中最著名而又最象征大乘意义的是五位菩萨: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慈弥勒菩萨,大愿地藏菩萨。五位菩萨所表现的智、行、悲、慈、愿五德,也就是佛陀一身人格上最具体的五德,因而,说五菩萨即是佛陀的分身,亦无不可。
  五菩萨中,比较深入人间,在人间中较为著名的是观世音菩萨,其它的四位菩萨,一般来说,会认识的总是少些。现在因为七月三十日地藏菩萨的圣诞届临,所以笔者特别编写本文,以求能够表扬菩萨功德本事的千万亿分之一。
  本文的内容分为三大段:一、因地时的地藏菩萨,这是佛陀将入涅槃,上升仞利天宫为报答母恩而演说的地藏本愿经为依据,直写地藏菩萨作凡夫女时的故事;二、史迹上的地藏菩萨,这是以宋高僧传、神僧传、九华山志等各书译写金地藏菩萨化迹的历史事实;三、经证,这是直接摘录各大乘经典有关地藏菩萨的功德利益。除第三经证外,上面二段为求通俗明了起见,全部以白话文编写,不再引录原文了。

    一、因地时的地藏菩萨

    1.愿的故事

  甲、长者子时的发愿

  在很古很古以前,地藏菩萨还是凡夫的时候,那时他是一位大富长者的儿子,有一天他游行到旷野的当儿,遇见一位金光晃耀而庄严无比的圣者──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心里油然的生起欢喜的敬仰!很自然的礼拜下去。拜完,请问如来──
  「如来!您太庄严了!太可敬了!请问您,要作什么善因,才能有您这样圆满相好的希望?」
  福德庄严的如来,慈霭的告长者子:
  「你要获证这样庄严的身躯嘛?我告诉你:这是须要长久的度脱一切受苦的众生,才能获得。当然,其中你还得把我相的妄念消失了方可。」
  长者子听了,万分欣快的跪在如来足前发愿:
  「如来!我愿从现在起尽至未来的边际,为著罪苦中的六道众生,我要广设种种方便,尽令他们解脱后,我自身才愿成佛!」
  于是如来也就默默的嘉许了。
  从那时起一直至今,不知有多少的菩萨都成了佛,有多少的众生也都成了佛,只有地藏菩萨仍悲心切切的度著无尽的众生。

  乙、小国王时的发愿

  无数劫以前,是一切智成就佛的时代。那时一切智成就佛未出家前正是一个小国的国王,地藏菩萨恰好也是邻国的小国王。二王平时非常友好,他们都是采用佛法中不杀、不盗、不淫、不恶语、不妄语、不两舌、不绮语、不贪、不嗔、不痴的十善法统治国家,并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准;但是,邻国的人民,偏偏多造众恶,善法无法实施,于是二王时时很忧虑的计议著怎样才能感化民众为善的办法;可是,心性倔强恶习已久的民众,用尽了所有方法也感化不来,因而,一个国王很感慨的发著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