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巴利文三藏·大品·第9经·婆塞特经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如是我闻。从前,世尊曾经住在愿望犁的愿望犁丛林。那时,许多著名的、富裕的婆罗六住在愿望犁,诸如旃吉婆罗门,达罗讲婆罗门,波会罗萨帝婆罗门,诸努索尼婆罗门,多提耶婆罗门和其它一些著名的、富裕的婆罗门。那时,有两位青年婆塞特和婆罗德婆诸边走边谈这个问题:“一个人是怎么成为婆罗门的?”婆罗德婆诸青年说:“他父母双方都是好出身,上溯七代血统纯洁,在种姓问题上从未降格,无可指摘,这样他就是一个婆罗门。”而婆塞特青年说:“他具有德行和善行,这样,他就是一个婆罗门。”婆罗德婆诸青年不能说服婆塞特青年;婆塞特青年也不能说服婆罗德婆诸青年。
  于是,婆塞特青年对婆罗德婆诸青年说道:“婆罗德婆诸啊,沙门乔答摩,释迦族之子,离开释迦族出家,住在愿望犁的愿望得坐林,到处传扬着对乔达摩的称赞:这位世尊、阿罗汉、三藐三佛陀、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大夫、天人师、佛陀,可敬的婆罗德婆诸啊!让我们到沙门乔达摩那里去。到了那里,我们问沙门乔答摩这问题,他怎么回答,我们就怎么接受。”婆罗德婆诸青年对婆塞特青年说道:“就这么办吧!”于是,婆塞特和婆罗德婆诸两位青年前往世尊那里。到了那里,与世尊互相问候。问候之后,互相寒喧。寒暄之后,他俩坐在一旁。坐在一旁后,婆塞特青年用偈颂对世尊说道:

  594 “我们是公认的三吠陀学者,我是波会罗萨的弟子,这位青年是达罗会的弟子。

  595 “我们精通三吠陀学者讲述的一切;我们是语法学家,精通吠陀读法,在吟诵方面,与老师不相上下。

  596 “乔达摩啊!在种姓问题上,我俩有分歧,婆罗德婆诸说一个人由于出身才成为婆罗门,而我说由于行为。你知道这个问题,明眼者啊!

  597 “我俩互相不能说服对方,前来向你请教,因为你以‘正等觉’闻名。

  598 ”正象人们双手合十,向新月敬礼那样,在这世上,人们也向乔达摩敬礼。

  599“我们请教世上的明眼者乔达摩:一个人成为婆罗门究竟是靠出身,还是靠行为?我们不知道,请你告诉我们,让我们懂得何为婆罗门。”

  600 世尊说道:“婆塞特啊!我将逐一地,如实地向你们解释生物的出身区分,因为它们的出身多种多样。

  601 “你们知道草和树,尽管它们自己不知道,出身形成它们的特征,因为它们的出身多种多样。

  602 “你们知道蛆、蛾、蚂蚁,出身形成它们的特征,因为它们的出身多种多样。

  603 “你们知道大大小小四足动物,出身形成它们的特征,因为它们的出身多种多样。

  604 “你们知道爬行的蛇,出身形成它们的特征,因为它们的出身多种多样。

  605 “你们知道水中游动的鱼,出身形成它们的特征,因为它们的出身多种多样。

  606 “你们知道振翅飞行的鸟,出身形成它们的特征,因为它们的出身多种多样。

  607 “在这些种类的生物中,由出身形成的特征多种多样,而在人类中,由出身形成的特处并不多种多样。

  608 “不是由于头发、头、耳朵、眼睛、嘴、鼻、嘴唇、眉毛,

  609 “不是由于头颈、肩、腹、背、乳房、阴户、交媾,

  610 “不是由于手、脚、手掌、指甲、小腿、大腿、肤色和声音而形成出身特征,像其它生物那样。

  611 “人类不存在身体上的差异,人类中的区别由名称表示。

  612 “人类中以养牛为生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农民,不是婆罗门。

  613 “人类中以手艺为生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手艺人,不是婆罗门。

  614 “人类中以经商为生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商人,不是婆罗门。

  615 “人类中以侍候他人为生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仆人,不是婆罗门。

  616 “人类中以偷盗为生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盗贼,不是婆罗门。

  617 “人类中以射箭为生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士兵,不是婆罗门。

  618 “人类中以祭祀为生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祭司,不是婆罗门。

  619 “人类中以享受村庄和王国的人,婆塞特啊!你知道,这样的人是国王,不是婆罗门。

  620 “我不根据出身或母系出身称一个人为婆罗门,他可以称作‘薄婆底’,可以富裕有钱,而我称一无所有、毫无执着的人为婆罗门。

  621 “斩断一切束缚,无所畏惧,超越执着,获得解脱,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2 “斩断束缚人的套索,皮索和绳索,铲除障碍,达到觉智,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3 “即使无辜,也能忍受责骂、鞭打和囚禁,以忍达到觉智,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4 “不忿怒,有善行,有德行,不狂妄,自制,此生是最后一生,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5 “就像荷叶上的水珠,针尖上的芥末,他不沾染爱欲,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6 “他懂得在这世灭寂自己的痛苦,卸下重负,获得解脱,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7 “智能深邃,聪明,明辨正路和邪路,达到至高目的,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8 “即不与在家人交往,也不与出家人交往,出家游荡,没有欲望,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29 “不对众生施暴,无论是弱者还是强者;不伤害,也不引起伤害,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30 “在乖违者中,他不乖违;在暴虐者中,他平静;在执着者中,他不执着;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31 “贪欲、仇恨、骄傲和欺妄都己消除,犹如芥末从尖上掉落,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32 “说话温和,有益和真实,不对任何人发脾气,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633 “在这世上,不拿任何不是给他的东西,无论是长的、短的、大的、小的、还是好的、坏的,我称这样的人为婆罗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