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比丘被摈喻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从前有一个比丘,因为犯了过错,从僧众中被赶了出来,既伤心又烦恼,哭哭啼啼地往前走,在路上遇到一个鬼。这鬼也是因为犯了法,被毗沙门天王赶出来的。鬼问比丘道:“你为什么一路走,一路哭呢?”

比丘回答说:“我违反了做僧人的戒律,让僧人们给赶了出来,所有施主们的布施供养全没了,远近的人都知道了我的坏名声,因此我想得直哭。”

鬼对比丘说:“我能叫你的坏名声消除,还能让你得到许多供养,你可以站在我的左肩上,我担着你在空中行走。人们只看得见你,看不见我。你要是得到供养,就先给我。”

于是鬼便担着比丘,来到比丘先前被赶出来的那个村庄的上空,往来行走。村庄里的人看见这比丘在空中行走,都十分吃惊,以为他得道了。村人们互相说:“这些僧人真没道理,竟将得道的人给赶了出去!”村人们都涌到寺庙里,大声责备寺里的僧人,又马上把这个比丘迎进寺里住下。于是这比丘得到很多供养。他照着原先说好的那样,得到的、穿的、吃的以及各种东西,都先送给那个鬼。

后来有一天,鬼又担着比丘在空中游行,不料正好碰上毗沙门天王手下的属官。鬼一见到天王手下的官,吓坏了,扔下比丘,拼命逃跑。比丘掉落下地,摔得稀烂而死。

 这故事意思是说修行的人应该自己努力修持,不要倚靠豪强。否则一旦倾覆,就和那比丘没有两样。

 偈曰:
末法多邪魔 附人显神通
智者当明辨 勿把心迷惑

(摘自《佛经寓言故事》 王邦维) 供你思考:
如今末法时期,正法衰落,难能希有得善知识弘扬正法,指出错误和歪风邪气,却不受教,将善意视为恶意,唯有瞋恚无有智慧,仗他财势颠倒打击,排斥善知识。不信佛言,不从正法,不敬僧宝,不解善恶语。一旦业满失势,受报无穷,非但于己不利,佛教事业亦大受损伤也。
(智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