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城东老母梦游记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文:洄澜

  

  从前在王舍城东边,住着一位老妇人。她既吝啬又贪心,而且从来不相信什么因果报应。不过,她的婢女却是精进向善,充满了慈悲心,常做两件事来利益众生:第一,就是不把热水倒在地上,以免伤及小动物。第二,就是当她在洗碗盘时,如果发现有剩菜剩饭,一定把它留起来,送给需要的人。

  

  有一次,这位悭贪的老妇人生了重病,在奄奄一息的时候,她的魂魄竟飘到地狱里。她看到全是火焰的车子,下面充满着木炭的炉子,以及滚沸着热汤的油锅,还有布满刀刃的山及利剑的树。而地狱众生受种种刑罚时的痛苦情状,此时也血淋淋地呈现在她的眼前。老妇人看了之后,就问地狱的狱卒说:「这是哪里?」狱卒回答:「这里是地狱。在人间王舍城东边,有一位又吝啬又贪心的老妇人,她死后就要到这里来受苦了。」老妇人一听,知道他说的就是自己,吓得胆战心惊、寒毛直竖。

  

  此时,她悄悄地往前走了一小段路,突然间,一座由七种宝物装饰而成的宫殿,竟矗立在她面前。其中,有千百位宫女正在弹琴奏乐,周围种种奇珍异宝,真是令人目不暇给。老妇人问:「这又是哪里?」旁人回答:「这是天上的宫殿,在王舍城东边有个老妇人,她家里有一位婢女,十分精进,又乐善好施,命终之后将会投生到这里来。」

  

  就在这个时候,老妇人猛然从梦中转醒,回想起刚才的经历,就向身旁的婢女说:「我看到妳死后会生到天宫中,享受种种快乐,妳是我的婢女,怎么可以独自快活呢?妳要和我共享才可以。」婢女回答:「如果可以的话,我当然愿意分一点给主子您。但是,听人家说,善恶果报是个人必须独自去承受的,恐怕不能与人分享哦!」老妇人此时善根成熟,往后就发心改过,去除吝啬和贪心的毛病,四处博施济众,结果成了地方上的大善人。 (出自杂譬喻经)

 


1篇回应: 如意   Buddhanet净化情欲版--来自220.139.81.50 贴于 2005/11/12 下午 02:46:58

  福慧双修

  

  张有恒(民国九十年九月三日/成大交通管理系)

  

  在佛法中,无论大小乘经典,都教人要常行布施以培植福德,同时亦要修慧以了脱生死轮回,究竟圆成佛道。佛经中有一段故事:有两个师兄弟,一个喜欢读经,修慧不遗余力;一个只是喜欢修福,帮助困苦的人。

  

  这两位修行者转世之后,师兄虽证阿罗汉果,但少人供养,终日乞食,经常托空钵,难得一饱。有一天这位证圣果的出家人,拿着空钵经过国王的花园,看到一头披金戴银,身上挂着璎珞的大象,所住的象舍也很豪华,有上好的蚊帐遮盖,并且用上好的毯子铺在地上让牠睡觉,因为牠是国王最宠爱的大象。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