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五台山 云冈石窟 四祖寺 云居山参访游记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从五台山回来有大半个月了,时常会想起在五台山那些难忘的日子。回到家整理图片,才发现刚到五台山拍下的近百张图片没有拷贝好,幸存下来的片片这几天才开始整理,现将此行的一些剪影编辑了发上来,和大家共同分享这份清凉世界的法喜!  

2005年7月28日,迎着朝阳,我从北京乘火车到了太原。一出站口,就看到了来接站的夏令营义工,我询问了一下时间,下午两点有车去上山。正好,佛音大家唱的一位志愿者婷丽来接我,她也要去五台山参加夏令营,正好同行。

下午两点,我们坐上了开往台怀镇的巴士。和我们一起乘车的还有一位从福建来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一位很淳朴的师兄。不过我记性不好,总记不住名字,,汗!

从太原到台怀镇坐巴士要差不多五个小时。在车上,我和婷丽都是"佛音大家唱"的志愿者,一路将佛曲唱到了山上。一开始,我们只是小声的唱着,旁边的人只是将目光有些好奇地看过来,有的善意的笑笑。 后来,车上的VCD影碟放完了,车内放了一些流行歌曲。

我们唱起了《观音菩萨如秋月》:"观音菩萨如秋月,阿弥陀佛顶庄严,慈光普照度众生,一心顶礼观世音。嗡嘛呢呗美吽,嗡嘛呢呗美吽,嗡嘛呢呗美吽,嗡嘛呢呗美吽……"我们这辆车后面坐了两位比丘尼师父,我和婷丽悄悄商量,到后面去供养师父两首歌。 就这么定了!

我们走到车的最后一排,正好有两个空座。我们合十跟两位师父介绍自己是佛音大家唱的义工,唱歌供养师父!师父说好。我和婷丽合唱了梵唱的大悲咒,还有《观音菩萨如秋月》,师父也和我们一起唱了"嗡嘛呢呗美吽,嗡嘛呢呗美吽,嗡嘛呢呗美吽,嗡嘛呢呗美吽……"真是感动、欢喜极了!
两位都是五台山普寿寺的师父,现在寺院都在结夏期,因为其中一位师父法体欠安要到山下看病,我们也才有这个供养佛曲的机会呀!愿这位生病的比丘尼师父身体早日恢复健康!愿以此音声做供养,供养十方佛法僧三宝!

从后座回到我们的座位上,突然发现音乐换了!现在播放的是"六字大明咒"!呵呵,我们也一起跟着音乐一起唱嗡嘛呢呗美吽,嗡嘛呢呗美吽…… 车里的人都看着我们,不过都是善意的哈!唱着唱着,就到了五台山的山门了!要在这里购进山门票,我们有录取通知书,这关就免了。跳下车去呼吸下五台山的空气先~~~~这时太阳都要落山了,有些微凉意,多多白云飘得很快,感觉离天空很近呢!

到达台怀镇的时候快八点了,感觉有些冷。婷丽要先去海会庵见一位师父,我们就在这儿分成了两道。没有找到接站的义工,我和福建的师兄找了辆出租车去竹林寺。竹林寺距离台杯镇有大约十公里。天已经黑了,很冷。还好顺利报到了,见到了奘师,见到了谢添谢娣这对双胞胎姐妹(去年在柏林寺夏令营曾经教过她们唱歌哦!),还见到了佛子论坛的用户名,还有明音、冷雪、了凡…… 在报道处领了盆子、手电筒、书,真是欢喜!!这一路的疲倦顿时烟消云散去啦………


    清晨的竹林寺·日出


    晨光·山·塔


    塔

大圣竹林寺介绍:

竹林寺始建于唐朝代宗年间,距今已1200多年,为历史上有名的高僧——净土宗四祖法照大师所创建。
    据历史记载,法照大师曾在衡州云峰寺驻锡,在早斋时,于粥钵中看见五台山现于五色祥云中,并由化作老人的文殊菩萨点化他去五台山。于是,他在大历五年(西元770年)到达五台山,于佛光寺为数道白光所引,至一寺前,寺前有大金榜,题曰:“大圣竹林寺”,方圆二十余里,见文殊菩萨与诸圣众一万人俱。
    文殊授以念佛之法,令弘扬佛法,度化众生。圣境消失后,法照深感佛力难思,于山坡上放声唱念弥陀圣号,七日不绝。唐王于长安亲闻圣号绕耳不绝,即谴钦差循声寻至,后依法照所见圣境之处,建寺一区,庄严绮丽,便是分之大圣竹林寺。
    当时,竹林寺建有律院、庵院、华严院、法华院、阁院、佛殿院六院和念佛的股舟道场。每院约有四十名僧众。六院之一的律院,全称叫做贞元戒律院,建于贞元年间(西元785-804年),创建竹林寺时开设的。
    在这座律院内,用汉白玉石建筑了一座高190厘米的八角形的万圣戒坛。当时全国公认的戒坛,只有在嵩山和五台山,由此可见,五台山竹林寺在当时的中国佛教界具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日本国入唐留学僧圆仁慈觉大师在开城五年(西元840年)五月十四日,便是在这座白玉戒坛上受了具足戒。慈觉大师在竹林寺期间,修学念佛三昧,倾注身心掌握其法,回国后大力弘扬,并成为日本天台宗第三代祖师,对日本佛教的弘扬及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竹林寺成为当时全国著名的寺院,为培养僧才,弘扬佛法,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佛法交流,在历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建国之后,由于文革影响,竹林寺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寺内瓦砾遍地,所有建筑荡然无存,昔日著名的寺院只剩下残壁断垣,尘迹累累。唯有一座近三十米高的释迦牟尼佛舍利塔尚且完整无损。
    到竹林寺的第一天晚上开始,我每天都去这座释迦牟尼佛舍利塔绕塔、拜塔。


    大雄宝殿


    左边是五观堂,寺院僧众用斋饭的地方,也称之为香积厨或五观堂。

僧人戒律规定,进餐之前应作五种观法: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也就是说,僧尼于吃饭前,应当饮水思源,观想食物之来源,知晓其来之不易。
    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僧尼于吃饭前应检查自己是否持戒、诵经、念佛、坐禅,作有关三宝的事情。若有怠失,受施则堕,不宜受食;德行圆满,则可应供受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