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理与行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zf:
  如来的圆满是智慧的圆满、慈悲的圆满和利生大愿的圆满,其结果是如来成佛后亦无时不刻地实践着“乃至虚空世界尽,众生及业烦恼尽,如是一切无尽时,我愿究竟恒无尽”的普贤愿行。不知在下理解的普贤行愿和仁兄所说的“普贤行愿”是否有异?

澄观大师在《三圣圆融观门》中开显了诸法实相(即文中之“理”、“体”)与普贤行(即文中之“行”)的关系: 

“理若无行。理终不显。依体起行。行必称体。由行证理。理无行外之理。由理显行。无理外之行故。随所证理。无不具一证一切证故。”

对祖师开示,本人理解的大意是:

诸法实相必依普贤行愿而开显;

普贤行从实相中来,其行必与实相不相违背;

由普贤行而证实相,普贤行当下就不在实相之外;

依于实相而显现之行方是真正的普贤行,离实相之普贤行了不可得;

诸法实相,一即一切,若从此悟入,一证一切证矣!

编辑:本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