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有些事不必过早担心,修来就知道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abu:
  请教,佛陀涅槃后还有没有?或者还有作用?请师兄们正面回答!不要说非有非无,亦有亦无这样的话。也不要说这是戏论。众生是戏论,然而并非没有;涅槃是戏论,然而并非没有。有还是没有?!!!!!!!!!

  二麻子:
  嘻嘻。这问题,请您反面想想再侧面想想……想想你这个前后是就谁说话的?
  如果是就佛说,则涅槃即无三时,非有无,还谈什么涅槃“后”,谈什么有无?
  如果就众生说,那与佛涅槃有什么大关系?
  佛经你不是在读吗,这不是佛陀的作用吗?

  savelife:
  感谢您和诸位善知识的法施。学中观,我总是担心破到最后什么都没有了,会不会落入断见。学唯识,我总是担心自己在理解那个“清净识”(或者说转识成智的那个“智”)时落入常见。请您谈谈如何在学习中观和唯识时避免这两个问题?


  二麻子:
  嘻嘻,老弟一步一步来,干嘛发急?
  你也看见,为了掰明白点无境就是根本没有境同时根本不是断灭,那花了多少功夫。又有多少效果还不知道呢。
  所以,你也不能那么急呀。
  你说的那个常,纯粹是思维推断的常,这种常见其实没多大力量,因缘到时,说破就破了。比较难破的是修到某个程度人产生常的直接错觉。
  这个比较难破点,也有相当有效的方法破。
  所以,有些事不必过早担心,修来就知道。

编辑:小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