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天生禅风的民族——佚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宋代禅的最高体现,就在人文精神和物质文明两方面,正如《白银资本》所论述的。

我刚刚讲到,人类不应该分东方西方,我们中国就不分,东方是现代的名词,我们有天下的观念,整个人类是一个系统,所以古人说: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他不是分地域上的东方西方,只是一个假设的东南西北。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四海一家怎么分,地不分东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的,所以人类智慧第一的是中国,是中华民族。衡量文明、衡量智慧就在文明和文化。我们中国人的文字内涵深邃,体现了全脑信息,从你认字的时候起,智慧也就开始体现出来了。

全脑也就是禅,也就是思维修,我们是天生就有禅心禅风的民族。

中国这个民族已经进化到智慧,而其它民族只拥有知识。曾几何时,印度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可是释迦牟尼老人家去了以后,通通跑到中华民族这里了。这是因为我们的文字了不起,禅就在这里体现出来。汉语文字充满智慧与美,日本人喜欢中国字,但不喜欢中国画,你看日本很少买你的画,可日本人买你的字。

我们中华民族是经营大脑的民族,禅就是脑能的开发。我们七天里面谈的实证,就是如何开发大脑智慧,一般人讲开发潜能。什么叫潜能?就在大脑里面,禅就是向大脑开刀。爱因斯坦死了以后,把他的大脑取出来,研究他老人家的伟大大脑里面到底有什么?而禅是要通过实证来开发大脑里面的东西。

中国人的文明、中国人的文化,那就是伟大的大脑出来的智慧。我们不是大国沙文主义,因为我们就是智慧,天生的智慧,这个"天生"可不是天给的。几千年来的这个民族灾难深重,可他一直延续下去,他虽然不断改朝换代,你方唱罢我登场,有人林下休官去,有人夜半赶科场,可是历史却从来没有断裂过,始终是一个滔滔不绝的长河,把禅的精神,智慧的心印,一代一代流传下来了。

如果硬要分个东方西方,那可以说,一个是以信仰为主,一个是以智慧为主;一个以资本为主,一个以社会为主;一个从重商主义开始,一个以社会民心为己任。谁是谁非,谁优谁劣,傻瓜都会看得出来,白痴都会知道。为什么我们不再光荣、智慧、伟大?因为我们缺根筋,不只缺德,更缺心。

欧洲是以信仰为主,我们是以智慧为主。他们是重商,我们是重社会的。这是我的发明,发明了什么?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资本主义?最高尚的资本主义就是社会主义。我这个命题和爱因斯坦E=MC2一样的伟大。什么姓社姓资呀!没有资本主义也没有社会主义,社会是目的,资本是手段,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已经证明了这件事情。凭什么要以你西方为坐标?你的哲学、你的宗教、你的伦理学,你那个街灯都有好多照不到的地方,你那个街灯才多少瓦?我们的智慧像太阳一样,照亮全世界。你那个欧洲文明,蹩脚的蜡烛光呀,想照亮全世界,门儿都没有!爱因斯坦、牛顿那是人类的,不属于你欧洲。禅也是人类共有的,只是中国人运气好一点,早一些拥有它。

大家要学习天下的观念,中国人自古就有天下观念。禅就是天下、庄子就是天下、老子就是天下、孔子就是天下、荀子就是天下,你看哪个不谈天下。他们不谈东方西方,就谈天下,多伟大!所以引领二十一世纪文明的是中国的文化,中华民族的文明是天下人的学问,正所谓:道乃天下之道。天下就是人类,只有伟大的中华民族,才有这种超然卓绝的智慧。西方永远有一个大假设,假设有一个上帝,假设怎么样怎么样,然后你再来解开这个假设。我们中华民族从一开始就没有假设,这是中华民族的智慧。

文/佚名

 

菩提书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