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道信禅风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道信之禅风据印顺法师研究,有三大特色:

(一)戒与禅合一 。道信之禅风,与原先楞伽师不同,不仅安居乐业,且有传戒,说明他是教禅传戒并举,与当时北方禅师天台慧思等相关(慧思讲《梵网戒》)。这可能与他住大林寺十年、受天台教法影响有关。道信曾亲著《菩萨戒本》,但未传下。

(二)《楞伽》与《般若》的合一 。道信禅法一大特点,教人以摩诃般若,开始以《文殊说般若经》传法,启后来五祖弘忍以《金刚般若波罗密经》传法之先河,已改变了达摩传于二祖时以《愣伽经》印心的传统了。

(三)念佛与成佛合一。据《楞伽师资记》可知,道信所奉持的是《楞伽经》和《文殊说般若经》的教说,其中特别强调“一行三昧” 。在《起信论》中“一行三昧”融合了《楞伽》与《文殊说般若经》的义理,道信以之为教人习禅的“安心方便”(著有《入道安心要方便门》)而“念佛”则是大乘重要法门,在中国自慧远庐山结社以来普为流行。“一行三昧”乃“念佛三昧”之一 ,“念佛心是佛,妄念是凡夫” ,心心相续念佛,念佛心即是佛。由此可见道信“入道安心要方便”之方便。

从印顺法师所归纳的道信禅法可以看出,道信之禅仍保存着早期禅宗实修行的风格,注重“一行三昧” 、“努力勤坐为根本” ,见地方面以达摩禅为宗旨,而修证方面仍然注重修习禅定,与佛教自汉末传入中国后,魏、晋、南北朝以来的习禅风尚相一致,有异于后世禅宗动辄“机锋转语”而似乎不尚禅定有很大不同。实质禅门宗旨之重见地,所谓“只贵子见地,不贵子行履”,实不能误会为不重行履。据“传灯录”及其他有关资料记载,道信本人非常重视行履,六十年长坐不卧习禅修定,一如禅宗初祖达摩之“壁观”禅风。《景德传灯录》卷三云:

道信大师者,姓司马氏。世居河内,后迁徙于薪州之广济县。师生而超异,幼慕空宗诸解脱,宛如宿习。既嗣祖风,摄心无寐,胁不至席者仅六十年。“六十年胁不至席” ,让我们看到了早期禅宗行履的笃实,实非后世口头狂禅之风给人所误解的那个“禅”。(信息来源:摘自《正觉》)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