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佛学院学修随想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春天来了,大地像是多了些暖意,山水也似乎变得清爽起来,隐约的春色也按捺不住,已渐渐崭露头角,和煦的阳光伴着小草成长。清晨,打开寮房,映入眼帘的是雨后的痕迹,四处深深浅浅地积着雨水,地上布满了夹杂着青黄色的桢楠叶。

这是我进入四川峨眉山佛学院学习的第二年。峨眉山以进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名录而名扬天下,不但风景秀美,而且有着悠久、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进入佛学院后,严谨的僧团生活,自然也让我的身心沐浴在浓浓的学修氛围中。

作为一名僧人,无论身处何方,解行并进、戒乘俱急、福慧双修都是我们的必修功课。在课堂上,法师们也曾无数次强调依解起行、解行相资是佛法修持的通义;摒除执理废事和执事废理的偏执,以解行并进、教证相资为毕生修学的依准。在漫漫的学修路上,把握每一个当下,将所学的佛法运用在生活和学习中,完善自我、净化身心正是法师们对我们的谆谆教诫。

回到教室,“智行悲愿”的校训格外醒目。我瞻仰着庄严的华严三圣像,深深地崇敬诸佛菩萨在大冶洪炉中于临深履薄处的嘉德懿行。我想,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着许多感人至深的画面,随即,脑海中便浮现出同学们在学修中的种种情景来。

首先,映入脑海的是一幅阳光下的情景。

细看便知这是一次集体劳动,大家在拔草、栽花、扫落叶,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劳作。峨眉山的雨水充沛,寺院四周的草木都长得很茂盛,拔草的同学拔了很多草,来不及抬走,其他的同学看见了,不分彼此,不怕脏累,系上围裙,主动提着竹篓,扛起扁担,二人一组做起了“搭档”,将堆积如山的杂草一筐又一筐地抬走。在同学们齐心协力地配合下,刚一忙完正好是午饭的时间到了。互助友爱、学修结合的我们,共同演绎着和谐殊胜的僧团生活。

接下来切换后的画面也让我记忆犹新。

画面中是同学们忙碌的身影,这是班上的一位同学生病住院期间。同学们主动到医院照顾这位生病的同学,一方面为她洗衣煮饭,一方面帮她补习功课。因为长期熏习佛法的她深信因果,能够正视眼前的逆境,她的内心没有不安和煎熬,脸上没有疲怠不喜的神情。医生说她不象一位住院的病人,护士们都感到很惊讶,看着同学们正在用功学习,不禁问:这里还是病房吗?星期天,同学们结伴去医院看望她,在大家的细心照料下,她的身体恢复得很快。重新回到教室的她,脸上泛着感恩和法喜。顺逆福祸,因果昭彰,让我们更加警惕自己身、口、意三业的造作。

相续切换后的画面,显现出教室里课堂上的情形。

这是法师提供的演讲课时。同学们陆续登台演讲,有的以自己出家的因缘和初发心为主要内容,回首往昔,激励未来,启发了大家的善根,增长我们的信心,在同学们的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各自感触良多,倍感受用不少;有的以自己个人在学修路上的感悟和收获作题目,理事兼顾,声情并茂,真挚感人;有的以经文为中心,讲解其义理,阐述经文的宗旨,将平常所学的教理搬上了讲台……。演讲后,是法师和同学们的慈悲点评,纠偏正非,大家皆虚心接受。谦冲自牧、积极进取是我们期望自己在下一轮演讲和以后的学修路上做得更好、更出色。

再次切换的画面,是在萝峰庵为往生的老法师助念的情景。

老法师往生了,在荼毗前,为往生的老法师诵经和助念七天,祈愿往生者永超三界、上品上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峨眉山四众弟子对老法师无尽的感恩与追思的表达。我们也将每日诵经的功德回向给老法师,同时根据佛学院的作息时间安排,全班同学在每日晚饭后都身着整齐的海青,集队前往萝峰庵为老法师助念。望着老法师庄严的法相,出家为僧的我们没有世俗的悲痛和难舍,诚挚地祈愿他乘愿再来,普渡众生。老法师的安祥示寂,警示我们人命无常,令我们倍加珍惜这如梭的岁月。

往事一幕幕,感动一幕幕,这些是我们四川峨眉山佛学院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佛教诫我们应“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佛学院的生活和这些动人的情景不正是它真实的写照吗?在这.良好的学修氛围里,我们日日亲近法师,在这里有佛法的津梁作为我们生命的导航,能让懈怠的人勤提正念,使怯懦的人重拾信心,令愚钝的人显耀光芒。我心存感恩,珍藏着这些永不褪色的记忆,并敬重这些解行并进的修行者。

在佛学院,我们穿越书山经海,记诵千章万偈,是为了在当下和以后的学修路上皆能开卷有益、理事圆融,进而在跃下蒲团,走出藏经楼,迈出佛学院后,以大干世界为纸,用慈悲的笔,蘸着智慧的光彩,描绘出自利利他的绚烂篇章。

熟透的红果殒落于劲风,繁茂的花叶凋落于素秋,旺盛的生命消弭于瞬息。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雨后,我庆幸自己今生闻到了佛法。古德说,在这超生脱死的法门里,不能以聪明凑泊,不能有情见夹杂,唯有解行相资、学修并重才能通向菩提大道。因为浩浩的境风中需有戒律的引导,才可逢凶化吉;滚滚的红尘里须藉禅定的清凉,方会解愁化恼;重重浊浪下必承智慧的灌注,乃能抛却万千心事。在我进入四川峨眉山佛学院学习的岁月里,虽然天天迎晨曦、送夕阳,四季依然风清月朗,依然花红柳绿,依然香云花雨,却似有高山流水般的闲适。

戒香德馨,定心禅悦,慧眼智炬,成就了一代又一代风光霁月的圣贤。解行并进,使僧人在搬柴运水中尽显庄严;戒乘俱急,令衲子散发着超脱而尊贵的气质;福慧双严,让方丈陋室也纳三千大干世界。年轻的我们虽不尽完美,但我们正在不断努力,正在学修的路上前进着!

编辑:小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