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论怎样做好一位出家人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释迦牟尼佛一代时教分正法、像法和末法,而我们不幸生在末法时期,去佛已远。在这个末法时期,我们可以算得上是很幸运了,因为出了家,归依了佛门,做了佛弟子,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如古德云:“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但是现在佛教中也有一些出家人的发心并不纯正,不能认真修学佛法,这样的人就是佛教中的大罪人。

谈到“末法”,它的意思是佛法经过五百年的正法时期,和一千年的像法时期之后,进一步的衰落,就到了末法时期。法本来是无所谓正、末的,之所以会衰落,是在于一些“学佛”的人未能真正依照佛的教义去做而造成的,因为有一些人对佛法是闻而不学,学而不修,这才使末法来临,面临这样的末法情形,有良知的出家人又怎能视而不见呢?作为出家人,住持佛法、护持佛法是我们的任务啊!古德云:“佛教兴亡,佛徒有责。”所以我想我们在这个末法时期,想要护持佛法必须从自身做起,再去影响他人,就如《十住毗婆沙论》卷十四云:“若人自不善,不能令他善;若自不寂灭,不能令他寂,以是故汝当,先自行善寂,然后教他人,令行善寂灭。”有感于此,要想挽末法为正法,我觉得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不妥之处,尚祈方家指正。

一、作为一位出家人必须对佛教有正信

信是学佛人的根本,是第一步要做到的,在《法华经?譬喻品》说:“汝舍利弗,尚于此经,以信得入,况余声闻。”所以信是我们必须有的,只有深信才会精进修持,才可以证得圣位。《华严经》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所以我们要具足正信,相信经典,相信祖师大德的教诲语录。只有深信菩提,善根才会开发出来。

佛教中主要讲的就是要深信因果,有什么样的因就会有什么样的果,正如《涅槃经》讲的:“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又如《太上感应篇》说:“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善恶之报,如影随形。”还有儒家《易经》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可见因果不但佛家讲,儒家、道家也是一样讲。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不相信因果,不信的原因就是不了解因果。佛法告诉我们,众生的果报不可思议,业力亦不可思议。佛教对因果讲得很清楚,把因果分为三世: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因果就是我们由过去世造的业,到今生成熟了,所以就在现在受报,在过去业中还有今生未成熟的,它会等到未来成熟受报。在今生受报之中,不今有过去世的因成熟而招感来的,还有今生造业成熟而受的报。在今生造的业未成熟的,它会等到未来成熟受报。未来世中的果报,不仅有过去世造业成熟的报,还有现在世造业成熟的报,还有未来世造业未来世成熟的果报。这就是佛教的三世因果,只有我们了解了因果,才会相信因果,要知道有因必有果,只是早晚的事情。

因果业力就像同时种下两颗大豆,甲颗大豆很快发芽成熟,而乙颗却没有发芽,这里原因就是甲颗大豆它的雨水充足,阳光好,所以生长得快;而乙颗就因为雨水、阳光几个方面的不适合而延迟了生长。因果的业力就是如此,由于细微难见,导致很多人不信或难以深信因果。

对于因果我们不仅要深信,还要了解因果的业力,不仅要了解它的业力,还要知道善恶是不能抵消的。做了恶事不受恶报,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你不造业,只要造了,无论善还是恶都会有报,如果种下恶因招受果报时我们应该面对,不能抱怨,我们要认识佛教中的一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要想彻底解脱,唯一的方法就是要修持佛法,破我、法二执,断尽三界无明烦恼,只有这样才可以免受轮回之苦。

五根之中“信”为道,信是如此之重,所以我们出家人必须要对佛教深信不疑,做一位出家人不怕怀疑,就怕不信,怀疑可以一步步改变,而不信就很难了。在《法华经》中说:“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这里讲“一称”是发自内心的一称,是没有丝毫怀疑的“南无佛”,只有深信才会得度,想不再轮回,必须从信做起——信佛,因为佛是从凡证圣的大圣人,在《大乘起信论》中讲到:“信佛有无量功德,当念亲近、供养恭敬,发起善根,愿求一切智故。”佛是彻底觉悟之人,信佛有很大功德,佛菩萨都可以加持我们、帮助我们。正如《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说的:“假使兴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观音力,火坑变成池。”所以我们要相信诸佛菩萨,要相信佛法,我们现在是去佛已远,诸佛菩萨给我们留下了修学的方法,佛经就是我们修学的依靠,我们只有对经典深信不疑才会了脱生死。在三归依中“归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信法可以得到如海的妙慧,不可思议的功德,我们又怎么能怀疑?信僧,僧是三宝之一,我们离佛已远,僧是传佛语之人,一切的经典都要靠僧人去宣说。僧人所讲的是依佛经所说,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对僧人所讲的佛法深信不疑,依着僧人指示的道路去修学,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利益。《大乘起信论》讲:“信僧能正修行,自利利他,常乐亲近诸菩萨众,求学如实行故。”可见三宝功德,难尽赞扬,我们只有对佛法僧深信不疑,才不会行恶,才会精进修学佛法,才可以长养一切功德。没有信仰的出家人,只会对佛教带来伤害,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痛苦。

二、对自己的身、口、意要能忍

忍辱可以降伏嗔恨,若一念嗔恨起,八万障门开,嗔恨是一种愚痴的行为,因为他不了解佛法真实含义,佛法不单单是说的,更重要的是在于修持,要能做到。一位学修并用的人才可以称为真正的出家人。佛教讲忍辱,是要做到身不行、口不动、心不恨。《法华经》安乐行品中说:“若菩萨住忍辱地,柔和善顺,而不卒暴,心亦不惊,又复于法无所行,而观诸法如实相,亦不行不分别,是名菩萨摩诃萨行处。”做为出家人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如法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不好的习气,把不好的修改过来,才称为修行。在对自己的身、口、意修行中,修忍辱是很重要的内容之一,因为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有是非就会让我们生起烦恼,若不修忍辱,我们的烦恼会越来越重,烦恼越重自己就很难修证,很难证悟。我们要常常想到自己出家是为了离苦得乐,是为了转迷成悟,是为了不再轮回。我们出家人必须要忍辱,不然就不会柔和善顺,不然又怎么称为慈悲的出家人呢?

忍辱可分为生忍和法忍。生忍就是对于众生的打、骂、诬、陷,都要有颗宽大包容的心。前面讲到相信因果,到现在又说到生忍。实际众生对我们的打、骂、诬、陷也都是因缘果报的关系,有什么因招什么果,我们要对自己所遇到的困难都能看得破,众生打骂我们,就象我们还债一样。假使实在很痛苦,我们可以回光返照一下,究竟烦恼从什么地方来,从外面来吗?我,要明白一切的相皆是虚妄不实的,就如《金刚经》讲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既是虚妄之相我们又怎么能执着?如果是自心生的烦恼,我们可以想一想,我是四大假合的,我眼所见的是虚妄的有为法,耳所听的是有为法也是虚妄的,我们又怎么能相信这颗妄心呢?我们了知这些都是虚妄的,自然不会痛苦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