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

禅师 禅师梵语 dhy2yin,通达禅定之比丘。原始佛教时代,阿罗汉为通晓一切禅法者;以后至部派佛教时代,比丘间产生各种专门人才,如经师、律师、论师、三藏师、法师、禅师等。其中专意坐禅,通

禅师

禅师梵语 dhy2yin,通达禅定之比丘。原始佛教时代,阿罗汉为通晓一切禅法者;以后至部派佛教时代,比丘间产生各种专门人才,如经师、律师、论师、三藏师、法师、禅师等。其中专意坐禅,通晓禅定者,称禅师。在中国,禅师之称,不限用于禅宗名德,于天台宗、净土宗、三阶教等专习坐禅者,亦称禅师。续高僧传习禅篇收载之达磨禅师、慧文禅师、慧思禅师、保志禅师、道绰禅师、信行禅师等即属其例。

后朝廷亦赐有德之僧予禅师号,中国以禅宗北宗之祖神秀获谥「大通禅师」为最早。后有南宗之祖慧能于示寂后百余年获谥「大鉴禅师」。生前即有赐号者,以宋代宗杲之受赐「大慧禅师」为嚆矢。

夫禅师者,撮其枢要直了心源,出没卷舒纵横应物,咸均事理顿见如来,拔生死深根获见前三昧。若不安禅静虑,到遮里总须茫然,随机授法三学虽殊,得意忘言一乘何异。

《圣善住意天子所问经》云:「禅师于一切法悉无所得,彼无忆念。若不忆念彼则不修,若不修者彼则不证。天子!以何因缘唯有名说,谓三十七菩提分法。彼名无物,意憙因缘而生此名,一相无相如是而说。或说或不说皆如是名,诸有识知皆无所得,此实知见。若有识知此三十七菩提分法皆无所得。」

《圣善住意天子所问经》云:「天子问言:文殊师利!言禅师者,何等比丘得言禅师?文殊师利答言:天子!此禅师者,于一切法一行思量,所谓不生。若如是知得言禅师,乃至无有少法可取,得言禅师。不取何法?所谓不取此世、彼世,不取三界,至一切法,悉皆不取。谓一切法悉无众生,如是不取,得言禅师。天子!若彼禅师,无少法取,非取不取,以是义故得言禅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