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是人体忠实的仆人。即使我们永无止境地一直进食,它还是毫无异议地进行消化功能。消化是需要消耗体力的。换言之,我们所吃进的食物在变成我们的能量以前,我们需要先消耗能量

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是人体忠实的仆人。即使我们永无止境地一直进食,它还是毫无异议地进行消化功能。消化是需要消耗体力的。换言之,我们所吃进的食物在变成我们的能量以前,我们需要先消耗能量去消化。而它大概会耗去我们33%的能量,是人体最耗能量的系统。

  消化食物由嘴巴咀嚼开始,我们的口水会分解碳水化合物(注:糖类,如淀粉、多糖等)。我们空腹的间隔约在1~6个小时左右,通常是4个小时。运动与富含纤维的食物都可以帮助消化,而水果是最容易消化的食物,酒精、含脂肪的食物则相反。

  食物在我们的胃中,是浸在胃酸与酵素里。有些营养在胃中就释放在血液里,但大部分的营养(约90%)则是在小肠被吸收。小肠里有数百万的绒毛,能吸收营养,再释放到血液里,然后这些营养即被带到肝脏去分解。

  碳水化合物是第一个能被胃消化的食物,其次是蛋白质,再来是脂肪。这就是为什么如果我们在睡前吃了许多含脂肪的食物,我们就不太容易睡个好觉。因为消化系统还需要我们的能量来运作,而我们睡觉就是为了让身体能再度产生能量。

  一般来说,人的胃就如同握紧的拳头那般大小。它能承受多少食物的分量呢?让胃有2/3满,是它能舒服承受的分量。

  你也许看过有人狼吞虎咽吃下许多食物,但他们吃完后可能就闹肚子疼。让大脑接收到吃饱的信息,需要花上20~30分钟,不过,我们在知道自己吃饱前,就可能已经吃下许多食物了。

  随着年纪增长,我们会发现自己再也没有年轻时的食量,吃太多会让我们的心智迟钝,耗去许多能量。而且,含脂肪的食物是最难消化的食物,对消化系统也是最不利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