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应不应该贪美女之色

己二、(广说不应执身为净之理)分二:一、破贪爱女人之身;二、破贪执不净之身。 庚一分六:一、不应贪爱女人之美色;二、不应以美色难得而生贪;三、破贪爱有德相之女;四、不应对爱著自己的

己二、(广说不应执身为净之理)分二:一、破贪爱女人之身;二、破贪执不净之身。
庚一分六:一、不应贪爱女人之美色;二、不应以美色难得而生贪;三、破贪爱有德相之女;四、不应对爱著自己的女人生贪;五、世俗教言中须依女人之说是颠倒;六、不应贪爱女人的其余理由。
辛一分二:一、不应贪爱女人美色之理;二、美色不一定是生贪爱之因。

壬一、(不应贪爱女人美色之理):
问曰:对一般姿色平平的女人,如果想到过患,也可遮止贪爱,但是对与那些姿色特别艳丽的女人,如同酥油遇火一般,无法遮止贪爱。

一切诸妇女,稠密无差异,
色亦为他用,美女汝何为?

一切妇女的不净身内,稠密交会处并无好坏差别,而其外表容貌姿色也是他人所共享用的,所以你贪著美女干什么呢?

若能于丑女遮止贪欲,也理应遮止对美女的贪爱。愚人认为对美女生起贪爱,是理所当然的事,而分析之下,这唯是分别迷执生起的妄念。不论世间什么样的凡夫女人,她们的身体从外到里的结构都相同,皮肉筋骨里盛满了血脓、粪便,全身上下的孔穴往外流泄着不净物。自心迷乱颠倒的男人,与女人不净身之稠密交合时,并不会因女人的美丑好坏而有差异,从不净行中获得的触受满足也不会有差别,如是贪爱美女厌恶丑女究竟有何理由呢?如果说是因为美女外表的姿色非常艳丽,所以见而生贪,那么你应仅凭眼睛欣赏便可得到满足快乐,而美女外表的姿色,是任何有眼根的有情可以共赏的,不必要贪求,也不存在可贪之处。如果这些外表的姿色,真的存在可贪爱之处,那么那猪狗在受用这些美色时,又为何不生贪爱呢?或者那些美女刚刚死去,那时美色如故,人们又为何不生贪心呢?

譬如说,以前有一个男人,娶了一个相貌非常丑陋的妻子,那位男人对妻子说:"你好难看,我很不喜欢你。"他的妻子极为聪明,马上回答说:"不管外表好看还是不好看,你们男人贪爱女人,其实只是想作不净行满足贪欲而已,在这点上我与其他女人又有什么差别呢?"可是,那位男人想不通,仍然不想与妻子接触。后来有一天,他的妻子在金银瓷等不同器皿里,装上同一种菜,给他食用。他觉得奇怪,便问:"为什么外面的器具不同,而里面盛的菜却无差别呢?"妻子回答:"是啊,我们女人也一样,外表的姿色有好有坏,可里面无有区别,男人依之得满足乐受也是一样的。"那位男人听后,心里的疙瘩豁然解开,从此不再嫌弃自己的丑女人。在月称菩萨造的大疏中,另有一个譬喻,说以前有一个人,对自己的丑妻子非常厌烦,一天他在外面看见了一个美女,不由得生起很大的贪爱,日夜都想着:要是得到这这个女人,我该多快乐啊!他的朋友知道了,便告诉他:"我可以想办法,让你与这个美女幽会,但是她是种姓高贵的人,一般不愿与别人说话,所以你在与她接触的时候,千万不要说话。"然后他的朋友告诉他在某天晚上,去某处等待。到了那天晚上,朋友将他的丑妻子悄悄带到了幽会的地方,在黑暗中交给了她那位想入非非的丈夫。第二天,那位愚人跟朋友说:"啊,昨天那位女人真好,世界上再也不可能有其他女人能给我带来那么大的满足欢乐。"同样,世间那些贪爱美色者,与这位愚人一样,都是因自己的迷乱颠倒分别而致,其实女人的美色哪有可贪之处呢?若能于丑陋的女人断贪,也应同样破除迷乱妄念,断除对美色的贪爱。诸女性修行人当知本论与其它经论一样,其字句主要是针对男众修行人而言,而相对女众修行人,应从其间接意义上理解,如《宝鬘论》中所言:"知女身不净,汝自身亦然。"男人的身体同样是不净也不应贪爱,依此层层破开自心的迷乱分别,而彻断颠倒贪执。

壬二、(美色不一定是生贪爱的因):
问曰:虽然外表颜色不是生贪的主因,但是依美貌的女人,会得到很大的快乐,所以应该贪爱美色。
谁于谁悦意,以为彼生喜,
犬等亦所共,恶慧汝何贪。

谁人对谁人感到悦意时,就会由接触对方而生起欢喜,这是犬等旁生也共有的习性,所以你这个有颠倒分别念者,为什么还要贪着美色呢?

所谓美色,只是人们一厢情愿的分别恶习所造成,而外境中,并不存在实有的美色,所以人们对异性的贪爱,并不一定是因对方姿色,而主要是因为自己的颠倒分别恶念。现实生活中,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感到悦意,或觉得与对方相投时,就会由彼此的接触而生起欢喜心,这种贪爱欢喜的生因,并不是因对方相貌美妙,而主要是依各自的习性。比如说黑人中的男人会喜欢黑皮肤女人,鼻梁低的男人喜欢同类的人,各以习气而选择不同的异性为生贪境,甚至在犬、马等旁生中也会如此,只贪爱各自同类中的异性。而这些贪爱境中,是不是都很美呢?事实并不是这样。一些东方国家的人刚刚见到西方人时,觉得金发碧眼白皮肤极难看,然而在西方国家生活了几年后,便渐渐变了,有些东方人会觉得金发碧眼的女人非常好看,对这些原先觉得丑恶的异性也会生起贪爱。这种贪欲是欲界众生所共与的恶习,而在观察下,其实外境中并无真实可贪爱的对境。因此,当斥责追问凡夫的恶分别念,你到底为什么而贪着并不存在的外境界呢?你为什么还要随顺那颠倒恶习而编织轮回网呢?

譬如说,以前有两个罗刹各娶有罗刹女为妻子,一天那两个罗刹在一处闲聊,各自夸谈自己的妻子如何如何美貌,结果两个为谁的妻子最好看而争吵起来,没办法得出结论。然后两个罗刹找到附近的一名比丘,让他评论谁的妻子最美,那位比丘想了想,告诉说:"对你来说,你的妻子非常好;对他来说,他的妻子非常好。"同样,对每一个有贪爱对象的众生来说,各自悦意的对象,只是他自己的分别念认为可爱,而别人并不一定会如是看待。只有情人眼里才有"西施",外境并无真正引发贪心的美色,藏族古人说:"山再高,也有不飞鸟的地方,人再美,也有不愿共处交朋友。"因此,若外美境真实存在,那对此人人都为何不生贪心呢?

辛二、(不应以美色难得而生贪):

问曰:美貌悦意的女人非常难得,如果得到了那不是很稀有吗?所以应当对她生贪爱。
汝得端正女,原为众人共,
获彼汝觉奇,此奇实非有。

你现在所得到的面貌端正之女,原先是众人所共有的,获得这样众所共女,你如觉得稀有难得,这种稀奇实际上是不应有的。

美貌悦意的女人,实际上并不是稀有难得之珍物。你得到一个美艳的女人时,应知在没有得到她之前,她是许多人所共有的,就象路上所丢失的物品一样,谁人都可以检为已用。在你得到之后,她也不是你个人所独享的,她的姿色眼神、语音、香味等等,你所贪爱她的一切都可以为很多人共用。古人说:"女人如水,谁都可享用。"所以,在得到这样众人皆可共有的女人时,你如果觉得稀有难得,觉得这样的机缘很稀奇而深生爱著,那是极为愚痴的颠倒执着,极不应该。众人共可享有的女人,得到她实际上没有任何可稀奇,也没有可以特别贪爱的理由。而且得到她之后,你的痛苦无疑又要开始增长了。月称菩萨说:"对这些如同丢失在路上的财物一样的女人,你通过百般辛苦而获得,有智慧的人谁会认为是稀有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