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心灵的教育

尊敬的诸位教授、老师,还有同学们: 晚上好!很高兴跟各位一起交流。我今天所交流的内容,是新时代需要心灵的教育。关于这方面,我所讲的,主要涉及佛教的一些调心方法,同时也想将自己对社会

尊敬的诸位教授、老师,还有同学们:

晚上好!很高兴跟各位一起交流。我今天所交流的内容,是“新时代需要心灵的教育”。关于这方面,我所讲的,主要涉及佛教的一些调心方法,同时也想将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少许感悟,在此与大家作个分享。

站在这个讲台上,我也谈不上有什么深奥的知识,只不过特别愿意跟你们交流。当今时代,很多人在学校里虽然学了各种知识,但有些到了社会却用不上,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对人生没有正确的认知。活在这个世间上,人生态度非常重要,所以,你们作为大学生,在学校里应该学些这方面的知识,它对一个人来讲,价值远远超过金钱财富。而作为老师,对学生也不能只是灌输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他们怎么样面对生活、面对人生、面对社会?怎么样为人处世、待人接物?这些问题非常重要。

一、正确认识佛教的作用

在座的知识分子,有些可能信仰佛教,有些也不一定信。当然,信不信仰完全是你的自由,我一直都这样提倡。但作为有智慧的人,对佛教最好还是有点研究。

佛学是非常深奥、非常广大的知识,这种知识对每个人来讲,有百利而无一害。你若真的了解了,对自己的工作和前途,我相信百分之百有利,绝对不会因为学了佛以后,产生很大的危害。

我本人从小就信仰佛教,将自己的青春也都用于修学佛法方面了,在这个过程中,越深入研究佛教,越觉得它确实非常好。这种好,并非因为自己是佛教徒、出家人,就以贪执自方的心自卖自夸,而是站在非常公正的立场上,客观评价学佛到底对我们有没有利益。

其实,佛教并不像个别人想得那样神秘,一接触它,要么就到深山老林里出家,要么看破一切舍弃红尘,绝对不是这样的。佛教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根基,要求也是各不相同,就像世间的教育,从小学到博士后之间有不同层次,不可能对人人都一概而论。但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了解佛教的智慧都必不可少,倘若你能掌握它,生活中肯定获益良多。

如今,不少人在面对痛苦时,内心特别脆弱,就算你再有钱、再有地位、再有才华,可在种种痛苦面前也不堪一击。不仅仅是他们,纵然是历史上的文学巨匠、历史学家,一旦面临生老病死之苦,也仍然一筹莫展、束手无策,甚至选择自杀来逃避。在这种情况下,学习佛法其实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我这样说,并不是劝你们都学佛,好让佛教的队伍庞大起来,我个人可得到什么利益。而是确实认为,如果你能懂一些佛教道理,便会明白很多事物的真相,这样一来,即使遇到挫折,也不会那么忧愁、伤心、焦虑了。

就拿佛教中的“无常”来说,现在许多人根本不考虑死亡,不考虑地位、财富、身体都会无常,一直想得特别圆满美好,却不知它是有变化的。而佛教中,用“高际必堕”、“刹那无常”等特别简单的词语,就将人生剖析得极为透彻。然而,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为了自己所谓的前程,耗尽人生几十年的时间,倘若出现一点点违缘,产生的痛苦就无法想象。

因此,作为高等学校的老师,在引导学生求知的同时,不能忽略心灵的教育。华师大这边有“心灵与认知研究中心”,我听说之后很高兴,觉得老师对学生们是负责任的。如今的教育不能没有这一块,否则,读大学若只为了以后多赚钱,那么没有福报的人,努力了一辈子也不一定能如愿;有些人即使如愿以偿,人生也不一定真正快乐。所以,我们的教育不能天天围着金钱转,否则,是非常不明智的。

二、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

记得2006年央视的《对话》节目中,邀请了中美两国的顶尖高中生,作过一次价值取向的考察。当时,主持人给出智慧、权力、真理、金钱、美这五个选项,美国学生一致选择了真理和智慧,他们解释说:“如果拥有智慧、掌握了真理,相应我就会拥有财富和其他东西。”而中国高中生,除了一个人选择美以外,没有一个选择真理和智慧,有的选择了财富,有的选择了权力。

我对这个结果,印象还是很深的。当然,我也不是说美国所有的都好,中国所有的都不好,凡事应当一分为二来看待。但如今中国学生道德退失的现象,说实话,的确非常严重。假如大量人才的生活取向和价值观,都建立在金钱和物质上,建立在外在的发展上,从来也不注重内心的道德,那他们的未来令人堪忧。

我刚才进来时,看见校园里有块大石头,上面刻着“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心里自然而然产生一种敬佩。不过,它也许只是放在那里而已,学校对道德有没有真正重视呢?我也不清楚,毕竟我第一次跟大家接触。假如你们对道德真的非常重视,那么将来培养的学生,绝对会对社会有利,对他们自己也有利。

现在的这个社会,大多数人盲目地追求金钱,致使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始终觉得生活压力非常大,而且没有安全感,活在世上似乎没有意义,甚至有人选择了一些不明智的行为。不仅大学生如此,包括一些小学生,也都觉得压力大。前几天,我跟浙江大学的一位老师交谈时,她说自己的孩子因为老师逼,家长也逼,各种压力都堆在他的身上,他实在受不了,就在作业本上写下“地狱”两个字,以示抗议。

其实,如今的物质条件跟以前相比,已经有了大大改善,饮食住处对一般人而言也不成问题,但为什么这么多人没有感到满足,仍然觉得压力大呢?就是因为他们的心灵很迷惑,一味地跟着潮流跑,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他们在学校里,从小就只重视分数,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至于很容易就被浮躁的现实同化了。

这一点是相当遗憾的。本来在汉地,虽不像我们藏地一样全民信佛,藏传佛教一千多年来已融入藏民族的方方面面,与生活习俗、文化传统等水乳交融,但汉地的儒教思想,对人们内心、行为的约束,还是相当不错的。然而可惜的是,因为种种历史原因,现在已经变成这样了。

三、老师身上肩负的责任

在汉地古代,老师的神圣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即要传道德、授知识、解除学生的疑惑。但如今很多老师的任务,只是“授业”,从小学到大学,就是给学生讲课本知识,但这些知识在生活中如何运用呢?对此老师并没有提,也没有深入细致地去剖析。若是这样,学生一旦步入社会,就会没有任何经验,毕竟社会跟学校完全不同,学校里十分单纯、舒适,而社会上尔虞我诈的现象相当多。所以,有些学生遇到点滴的磨难,就觉得苦不堪言,最后变得极其脆弱、冷漠,这对自他都不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