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对命运的看法 (星云大师讲述)

佛教对命运的看法 星云大师讲述 弟子依空记 一、人为什么有命运? 二、控制命运的力量是什么? 三、改变命运的方法 四、佛教对命运的看法 各位法师、各位护法信徒: 在殊胜的因缘和合之下,今

佛教命运的看法
星云大师讲述

弟子依空记

一、人为什么有命运?

二、控制命运的力量是什么?

三、改变命运的方法

四、佛教对命运的看法

各位法师、各位护法信徒:

在殊胜的因缘和合之下,今天我们和往年一样,能够在此举办一年一度的北部弘法大会,除了感恩佛陀的慈光加被之外,更感谢各位的拨冗光临。

今天是讲座的第一天,我要和各位谈的是‘佛教对命运的看法’。我们每个人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自己的问题;而自己的问题之中,最重大的就是命运的问题。对于命运的看法,因人而有种种的差异。有的人在生活当中,遭受到折磨辛劳,往往怨恨命苦;有的人对于自己的遭遇,只知认命,认为人生的一切福祸穷通,都是由命运去安排;有的人对于生活的贫苦困顿,则能安贫守节;有的人对于自己的际遇,则抱持乐天知命的态度,因此能不忧不惧。我们以为不论命运乖舛,或者风云际会、不可一世,都不一定要听天由命,而应该培养洗心革面的器识,创造自己的人生。谈到佛教对命运的看法,下面我将分成四点来向各位说明:

一、人为什么有命运?

人一生的境遇,往往由于各种的因素而改变命运。有的人由于一个人而改变命运;有的人为了一块钱而生命改观,有的人由于一件事而走出截然不同的人生,甚至为了一句话、一个念头,使人生有天壤之别的变化。转变我们人生的这些因素,本身虽然至为细微,但是影响力却非常巨大,好比将一枚小砂石投掷江海中,砂石虽小,却能震动整个江面,泛起阵阵琏漪。一个人或一个念头,会产生种种千差万别的命运。

1、为一个人而改变了一生

明朝的吴三桂,由于美丽的姬妾陈圆圆被闯贼李自成所掳,冲冠一怒为红颜,愤然引清兵入关,虽然击溃了闯贼,夺回佳人,但是他个人在历史上,却背负了危害国家民族的罪名,不但影响了他自己的命运,也改写了中国的历史,使中国人再次被汉民族以外的异族所统治。英国的爱德华伯爵,为了和自己心爱的女子辛璞荪夫人长相斯守,宁愿放弃王位,所谓‘不爱江山爱美人’,为了一位女子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譬如文学家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先生,为了和台湾的张纯华小姐结合,离开了大陆,翩然来到台湾,有情人终成眷属,并且开拓了他今后光明的前途,重写了未来幸福的人生。

为自己心爱的人而改变命运的例子不胜枚举,有的父母为了子女,耗尽了一生的岁月青春,献出了宝贵的幸福。譬如历史上有名的三娘教子里的王春娥,矢志不改嫁,抚养幼儿,后来由于儿子高中状元,而享受极大的尊荣。有的子女为了顺从父母的意思,迁就父母的想法,在‘父母在不远游’的礼教之下,放弃了自己的淩云大志,为了承欢膝下,默默地渡过一生,毁灭了锦绣前程。有的忠臣义士,为了报答君主,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譬如战国时代的豫让,为了报答智伯的知遇之恩,吞炭漆身,刺杀赵襄子,最后伏剑自杀,连性命都奉献了。有些女子,为了自己所钟情的物件,献出了一切而遇人不淑,改变命运的例子,古今中外罄竹难书,譬如霍小玉对于李益情有独钟,本以为可以白首偕老,却遭遇到被遗弃的命运。在座的大家,我们不是往往为了某一个人而影响了自己的一生吗?这一个人也许是关爱我们的人,也可能是妒恨我们的人,而我们的命运因此有种种的变化,因此为了一个人会改变我们的命运。

2、为一块钱而改变了一生

为了一块钱,也会改变我们的命运。美国的汽车大王福特先生,年轻时离家创业,父亲给了他一块钱,他以这一块钱为资本,发愤图强,终于开创了福特汽车公司,闻名于国际,写下他自己的历史。

抗战期间,有一位年轻战士赶赴沙场的途中,救了一位想要跳河自尽的妇人,妇人被救上岸之后,不但没有感谢青年,并且责怪青年害她生不如死,在青年一再的询问之下,妇人才伤心欲绝地道出自尽的原因:原来她的丈夫遭人陷害锒铛入狱,家中留下年迈多病的高堂,以及三个嗷嗷待哺的稚子需要侍奉抚养,奈何家徒四壁,贫无立锥,只好将仅有的衣物典当得一块银元,以治疗母亲的陈年病疾,那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奸诈的商人却以假的银元欺骗她,在这种断绝生路之下,只好一死以求了断。

青年听了之后,油然升起侧隐之心,就对妇人说:

“您的遭遇太值得同情了,我这里有一块银元,请您拿回去安顿家人,为了免得再危害他人,请您把假的银元给我吧!”

青年拿了假银元,不经意地随手往身上口袋一放,就出征去了。在一次激烈的战争中,枪林弹雨之下,一颗子弹朝青年的胸膛射来,正巧打在放著假银元的部位,假银元凹陷了下去,却救了青年的一命,青年于是拍手赞叹说:

“太值得了!这一块钱真是千金难换啊!”

青年由于一念之善,以一块银元救了妇人一家人,也为自己挣回后半的人生。

有时一块钱的力量真大,为了挣得这一块钱,甚至不惜铤而走险,闯下大祸,所谓‘一钱逼死英雄汉’。现在有些青少年不知道金钱的来源不易,看到别人事业腾达,心生羡慕,却不知道要取之正道,以辛勤、努力去赚取,于是抢杀窃盗的事件,层出不穷,不仅危害了社会国家的安宁,自己也因此身系囹圄,甚至牺牲了生命。譬如前不久大统百货公司爆炸案的凶手谢高华,就是一个例子。古来有不少的贤臣侠士为了坚持自己的原则,不为金钱所诱惑:譬如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黔娄虽裘不蔽体,亦不为仕宦所动。

一块钱能够改变我们的一生,由于各人对于一块钱的认识、把握、处理的不同,人生的境遇也就千差万别了。

3、为一件事而改变了一生

除了一个人、一块钱,足以扭转乾坤改变命运之外,一件事也会改变人类的命运。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不仅使他个人成为全球各国尊敬的发明家,并且世界人类也因此而得到光明,免除黑暗的恐惧与不便。诺贝尔发明了火药,为一些野心人士恶意使用,为人类带来多少的浩劫灾害?但是诺贝尔奖金又对世界文明的进步、文化的推展,提供了多少的助益?类似的一件事也往往具有无比的力量,影响我们的祸福荣辱。

日本的前首相田中角荣,由于洛克斐勒贪污案,虽然曾经一度叱诧风云,执日本政坛之牛耳于一身,终难免诉讼缠身,被收押入狱。他如美国前任总统尼克森,为了水门事件,丢失了全世界马首是瞻的美国总统职位,并且吃上官司。一件事有时会使我们受到无比的推崇,有时也会使我们遭到难堪的羞辱,实在不能不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