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目不邪视

邪淫,圣严法师

宁以赤铁,宛转眼中
不以散心,邪视女色

——大智度论卷十四·释初品中羼提波罗蜜



  从字面看,这是说宁可把火热的铁块放在眼睛里,也不要以邪念去看女色,似乎是把女色看成极可怕的事物。佛教对女性如何定位,对两性关系是否重男轻女呢?

  这是对出家比丘的教诫,因为出家人最重要的生活守则,便是禁绝男女的性行为,所以非关重男轻女的观点。不过,如果已对佛法有了相当认识的一般人,已对菩萨精神能够体会的在家居士,也会养成这种的人格修养。此处最要紧的是说,不应邪视女色,未说必须厌恶女性。

  一般人的经验,眼中进入一粒砂子,都会痛苦不堪,更何况此偈是用烧红了的铁块,在眼中转来转去,这种痛苦可想而知;而用散心邪念去看美丽的女人,其结果所受果报,可能更比赤铁在眼中宛转来得严重。这不是讲女人不好,不是讲女色罪恶,而是因为自己是修道的人,如果念头不是放在利益众生或关怀众生的立足点,却以邪念去看面前的美色,这是犯戒的行为,跟着来的可能发展出更可怕的结果;为了坚定持戒的誓愿,所以要下如此的决心。

  同时,任何人若以神不守舍的心情,再以邪恶的眼光看人,便是不尊重自己的品格,也是对于对方的不敬,女性也是人,岂可以邪念邪视她们。倘若以邪念看女性,接下来可能对于当前的女性,造成更大的伤害;一个出家的比丘,到了这一地步,不仅他自己失去了出家人的身分,也对全体出家人的形象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即使是在家的男性,如果是有教养的君子,也不应以散心邪视女性,不论美丑,当以庄重礼貌的态度相待。为了防止欲念的冲动,在与美的女性相遇之时,不妨把年长于己者视作母亲或胞姐,年少于己者视作女儿或胞妹,乃至将之看作是来救助自己的观世音菩萨的化身,那就不致有邪思绮想了。其实,女人也爱看美色,不仅爱看俊男,也爱看美女。也有女性会以挑逗的眼神看男人。因此,如果释迦牟尼佛教诫女性的出家弟子,应该也会说:“不以散心,邪视男色”了。

  问题不在于女色与男色,乃在于邪视与正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