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高僧——广钦老和尚

广钦老和尚生于清光绪十八年(西元一八九二年)农历十月二十六日;福建惠安人,俗姓黄,名文来。因家境清寒,师四岁鬻与晋江县李姓人家作养子。李家务农,以种植水果度日。养父母膝下无子,待师

当代高僧——广钦老和尚

广钦老和尚生于清光绪十八年(西元一八九二年)农历十月二十六日;福建惠安人,俗姓黄,名文来。因家境清寒,师四岁鬻与晋江县李姓人家作养子。李家务农,以种植水果度日。养父母膝下无子,待师视同己出。师幼时,体弱多病,养父母忧心如焚,为保平安,依当时风俗,到附近观音亭许愿,将师送于观音菩萨当契子。师宿具慧根,养母信佛茹素,师亦随之茹素,未曾动摇。师十一岁,养父母相继去世,师深感世事无常,乃萌出家之念,投泉州承天寺,依专修苦行之瑞芳法师,公上人见师年纪尚小,命师先安住寺内学习外坡职事。

十九岁,在亲友安排下,老和尚至南洋谋生,因未受教育,仅能从事打杂僮仆工作;转而与人结队上山垦林伐木以维持生计。师虽从事苦力工作,依然不受环境影响,我食我素。一日,有一运材车翻落山崖,师于事前即有预感,曾提出警告,无奈众人不信。事后有同乡献言:何不出家修行度众?师若有所悟,于是束装返乡,决志出离。

师年三十四于承天寺正式披剃出家,名照敬,字广钦。师出家后专志苦修,食人所不食,为人所不为,常坐不卧,一心念佛。曾担任大殿香灯打板之职,某次因睡迟而延误打板时间,深自忏悔,自此以后,每日于佛前打坐,不敢怠慢,自然而然打下不倒单的基础。

1933年,师前往莆田县囊山慈寿禅寺受具足戒,具戒归来,决意入山潜心修行。师只带了简单衣物与米十余斤,前往泉州城北清源山,觅得一半山岩壁数尺见方之石洞为安身之处。师于洞中稍事安顿,便参禅潜修。过了几天,忽有一只猛虎入洞来,师心一警,随即告知将以此地作为修行场所,嘱其迁往他处,之后又为猛虎说三皈依。猛虎对师似无伤害之意,停留片刻,竟摇尾而去,嗣后且不时率同虎妻虎子前来探视,温驯如家畜。上山砍柴的村人,见师与猛虎相处融洽,个个称奇,伏虎和尚的封号不径而走。

自此,柴夫们经过,总会留意师父行踪,偶或遥见,也会打个招呼。师常入定,曾一定数月,不食不动,甚至鼻息全无。柴夫们因久不见师影,遂攀岩察看,只见师闭目静坐,状甚安然,误认师已圆寂,走告承天寺。承天寺住持转尘老和尚,心知有异,遂偕同弘一大师上山探视,弘一大师见状赞叹道“此种定境,古来大德亦属少有”,在师前弹指三下,师乃出定。当时泉州一带曾为之轰动。师在清源山石洞苦修十三年后才返回承天寺。

一日,师在承天寺内遇见一位游客林觉非居士,两人相谈甚欢,遂结下师徒之缘。师知林居士将前往台湾谋生,便对他说:你去了台湾,要与我来信,台湾佛教受日本神教影响,已是僧俗不分,我与台湾有缘,将渡台建道场度众生,以我此身,为佛修范,以挽佛教狂澜,重归正轨,此吾所愿,望你谨记。1947年四月,任职台北铁路局的林觉非居士忽接到师信,决意择日来台。是年六月,师乘船抵基隆,挂单极乐寺。

老和尚来台以后,曾有三次长时间“入定”的纪录,日仅以少量的水果维生,不食熟食,而有“水果师”的雅称。到了晚年,和尚又以流质食物来替代水果,非一般人所能为。老和尚驻锡承天寺后,便很少外出,除雨天外,夜间辄于林间趺坐修行,数十年如一日;然破晓时分,初晨露水却不曾沾湿老和尚周围坐处,此亦非一般人所能为。由于老和尚慈悲方便,禅定功夫莫测,每日来山访问者,各式各样人物皆有,而老和尚以一不识字老人,对答应付自如,佛法造诣不可思议。曾有弟子问他:如何能懂经文?老和尚答曰:“前世读过。”因此,曾经亲近过老和尚的弟子,都深深相信老和尚是乘愿再来的菩萨。

1974年,老和尚已经八十三岁高寿?曾对弟子表示即将舍报,经弟子一再恳求,获老和尚慈悲俯允,延缓时日。此数年间,应信众之请,分别赴南投、台中、嘉义、花莲等地弘法度众。1982年,指派弟子传闻法师至高雄县六龟乡筹建妙通寺;1984年,老和尚南下驻锡妙通寺,时常手敲木鱼,引众念佛。

1985年十月,妙通寺举办护国千佛三坛大戒,求戒四众弟子多达两千五百余人,盛况空前为历年之冠。1986年农历正月,老和尚九十五岁示寂,荼毗后留下数千颗舍利子,供信众瞻仰。

老和尚一生传奇不断,度化何止千万人,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市井小民,无不受到感召。1975年,蒋经国先生受任行政院院长,期间曾多次上山拜见老和尚。有一回,蒋院长将前往美国访问,临行前驱车前往承天寺拜见老和尚,老和尚提示此行有惊无险,不必担心。果然蒋院长在美国期间突遇枪袭,所幸无碍。

我国一代哲学宗师方东美教授一生精研哲理,学贯中西,最推崇佛学的华严世界,他认为大乘佛学就是哲学中的最高理论。在临终之前,自觉进入佛门,便由医生陪同,上山皈依广钦老和尚。

老和尚住世的时候,对于前来问法的人,不论年龄修为,他只有四个字:“老实念佛”。这样“简单”的修行方式是不容易说服自以为有境界的人。每有轻慢者,老和尚常恳切慈悲劝勉:“念佛不是简单的修行,必须全身放下,所有内在外在的纷扰,都要摒弃,一心只有佛号。要能将一句六字洪名,念得清清楚楚,绝对会证得一心不乱。如果你们信我的话,老实念佛,行住坐卧,不离这个,其至在梦中都能把持得住,把一句佛号谨记在心,不为六根尘境侵扰,到了这个地步;自然心不贪恋,意不颠倒。等到功夫纯熟,西方极乐世界自然现前。”

广钦老和尚行脚弘法六十载,长年的修行与多次的证悟,他告诉弟子:学佛没有捷径,不分愚智,每个人唯有老实念佛,一心不乱,才是成佛之道。

在老和尚示寂五年,也就是老和尚一百岁诞辰时,老和尚弟子传悔法师曾经表示,承天寺秉持老和尚生前教诲,只举办弥陀佛七追思纪念会,让信众追思老和尚的德行与教化,虽然他身为承天寺的住持,但仍谦称自己没有任何修行,在领众的一切方式,完全与老和尚住世时一样,就是“行住坐卧,老实念佛”。

传悔法师虽然在今年圆寂,但是承天禅寺长久来的法统以及广钦老和尚的风范,却将会世世代代的流传下去。

一代大德上广下钦老和尚,大家赞誉他是“佛教界的国宝”,他老人家九十五岁往生前两天所拍的照片,目光依然炯炯有神!在老和尚九十二岁那年,末学曾经有机缘跟着他老人家爬山,老和尚走在前面,步履矫捷,末学跟在后面相当吃力!当时承天禅寺还在建筑中,有一段路障碍物很多,末学走得差点绊倒,老和尚回过头来说:“要走好哦!”声音虽沙哑却恳切有力,眼神严肃而无限慈悲,末学非常惭愧,至今人生道路上屡经蹉跌,深觉“走好”之不易,头破血流之际,回思此双关之语,蓦然泪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