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不食肉的论点解析

(一)人不宜食众生肉 (人者,仁也。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 【原文】 经言靴裘等物皆不应着,以其日与诸畜相亲近也。夫此特着之身外,况食肉则入于身内乎!今人以犬豕牛羊鹅鸭鱼鳖为

莲池大师不食肉的论点解析

(一)人不宜食众生肉

(人者,仁也。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

【原文】经言靴裘等物皆不应着,以其日与诸畜相亲近也。夫此特着之身外,况食肉则入于身内乎!今人以犬豕牛羊鹅鸭鱼鳖为食,终世不觉其非,何也?夫饮食入胃,游溢精气以归于脾,其渣滓败液出大小肠,而华腴乃滋培脏腑,增长肌肉,积而久之,举身皆犬豕牛羊鹅鸭鱼鳖之身也,父母所生之身,现生即异类矣,来生云乎哉?夫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内经语也,人之所食也亦既足矣,而奚以肉食为?既名曰人,不宜食肉。

【译文】佛经上说,凡用兽皮制作的皮靴、皮衣等都不应穿。因为如果身上穿着皮制的衣物,等于每天与诸畜类相亲近。兽皮制品只不过是穿在身外尚且不可,何况将诸畜类的肉吞进腹内呢。现在的人喜欢吃猪、狗、牛、羊、鹅、鸭、鱼、鳖等动物,从来就没想到吃肉是不应该的。为什么呢?凡饮食进入胃中,经过胃的初步消化,又由脾再进一步消化并吸收其营养成分,所剩的渣滓和无用的液体则下移大小肠,最后排出体外。

由脾吸收的水谷精华一部分供滋培脏腑的需要,一部分通过经脉运送至全身而增长肌肉。如果是长期吃肉的人,全身都成为猪、狗、牛、羊、鹅、鸭、鱼、鳖等动物的混合体了。父母所生的身体,现生便成为异类,来生就更不用说了。“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这是出自《黄帝内经》的话。人类有这许多食物已够充足了,何必还要以肉为食呢?况且“人者,仁也”。既然是人,理当怀有恻隐仁爱之心,不应该吃众生的肉。

【解析】莲池大师讲了,对我们吃肉、穿动物制品做的衣服,他做了一个分析,这个分析很好。一般我们说不杀生,往往是从慈悲这个角度说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应该吃肉?不穿皮制衣服呢?莲池大师说了,其实你穿了皮制的衣服、吃了动物的肉,动物这些气息、它的这些身心的磁场、身心的构成,潜移默化就进入我们的身心了。我们的身心被这些动物的皮、肉影响。长期影响,我们身心也会变成动物气息了。

我们经常和别人在一起,有的时候就能闻到别人很严重的体味。吃肉多的人,你跟他在一起,就感觉他身上那些气息很浓。往往我们修行清静了,就感觉和这些人在一起不太舒服。这些人的身心,受到这些动物影响,散发出这些气味,让人非常地难受。我们长期吃肉,长期受这些影响,时间长了,身体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舒服,甚至出现这样、那样的疾病。这和我们身心不洁净、不清净,受到这些动物的影响是有极大关系的。

所以莲池大师在这里也告诫我们,还是不要吃这些动物肉了,吃点素食,其实很好。他引用《黄帝内经》里边“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就说吃谷类、吃蔬菜、吃水果,其实就很好了,营养应该也足够了。何必要吃肉呢?吃肉很可能不仅没有好处,很可能带来都是不适,很可能是坏处。那么引申来说,作为人,他有仁爱之心,应该怀有恻隐之心,对动物应该想到它被杀的时候的痛苦,我们自己也应该感同身受,不要去吃了。

(二)戒杀 (只要杀生、吃肉,就谈不到好人)

【原文】天地生物以供人食,如种种谷、种种果、种种蔬菜、种种水陆珍味。而人又以智巧饼之、饵之、盐之、酢之、烹之、炮之,可谓千足万足,何苦复将同有血气、同有子母、同有知觉、觉痛觉痒、觉生觉死之物而杀食之,岂理也哉?寻常说:“只要心好,不在斋素。”嗟乎!戮其身而啖其肉,天下之言凶心、惨心、毒心、恶心,孰甚焉?“好心”当在何处?予昔作戒杀放生文劝世,而颇有翻刻此文,不下一二十本。善哉斯世,何幸犹有如是仁人君子在也!

【译文】天地生长万物,可以供给人吃的,有种种谷物、种种水果、种种蔬菜、种种水里陆地出产的珍馐美味。而且人又能凭智巧把五谷杂粮制作成各式各样的饼类糕点,或加于盐腌油炸,烹调出各色各样的可口风味,可以说已是千足万足了,何苦还要把那些同有血气、同有母子、同有知觉、能觉痛觉痒、觉生觉死的动物杀死充为食物!似这样残忍悖理的事怎能做得出来啊?平常听人说:“只要心好,何必持斋吃素。”

可叹啊!杀众生的身体,吃众生的血肉,凡天下所说的凶心、惨心、毒心、恶心,有哪一样比这更凶惨、更毒恶的?请问好心到底在哪里?我以前曾写一篇《戒杀放生文》劝世,而后有人发心多次翻印此文,不下一二十种版本。这很好啊!在这到处充满血腥味的世间里,难得还有这许多仁人君子在!

【解析】世俗的人有世俗的观点,这些观点在世俗的人眼里是正常的,在佛法角度看是有问题的——杀生有极大的危害。

以前我见过一位老者,他经常钓鱼,经常锻炼身体,身体素质很好,但是呢,得了癌症。他自认为是好人,他平常也帮助邻里,能帮助人,也不做很多亏心事,不占别人便宜,一辈子也安安静静地过来。这在人间来看,是个好人,他自己认为也是好人,但是这样的好人得了癌症。为什么这么好心的人,居然还得癌症呢?他自己不理解。

莲池大师告诉我们,这不是好人,平时杀众生的身体,吃众生的血肉,那么这种心是凶心、是惨心、是毒心、是恶心,比什么都凶残、都毒恶,这个哪能称得上为好心呢。现在世间的人比过去吃动物、杀动物多多了,得癌症、得恶疾的人,比过去多多了,结果都认为自己还是好人。不是,不是好人!只要杀生、吃肉,就谈不到好人。得了癌症,得到这些恶报,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三)因病食肉(“因病吃肉”可以翻回来讲,吃肉是造成病的原因)

【原文】有受佛戒,断肉食,而忽罹病缘,为亲友所强劝,已而遇俗医又怂恿之,至有久茹斋者,一旦破毁。不思肉之力仅能肥身,不能延命,智者已必不为。又况膏粱子弟,或瘦瘠如馁人,而蔾藿田夫,或充腴若富贾,则肥身且未保,如命何?菜食而病,教以食肉;肉食而病,复令何食?在病者以理自持而已。若其位处卑幼,上有尊人,势分所临,不可违逆者,食三净肉可也,杀生而食不可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