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时光不可空过(语译)

一 世人如对某一事物产生嗜好,便不分白天或黑夜,尽情玩乐。如古诗中有云:“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这便是贪赏玩的人说的。“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这是贪饮酒的人说的。“


世人如对某一事物产生嗜好,便不分白天或黑夜,尽情玩乐。如古诗中有云:“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这便是贪赏玩的人说的。“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这是贪饮酒的人说的。“野客吟残半夜灯。”这是指沉湎于诗赋的人。“长夏惟消一局棋。”这是指迷于围棋的人。古圣有明训教导我们说:“要警觉这一天过去了,人的寿命也随着减少一天,所以应该要勤勤恳恳的精进办道,就像为了救灭烧到头上的大火一样,不敢丝毫掉以轻心。”现今的出家人,耽饮酒的人固然少,而对于前后所指三事的嗜好却未必没有。把宝贵的好光阴毫无意义地让它空过了,实在是太可惜啊!



从前有祖师对众开示说:“你等出家,脚跟还未曾立定,转眼已过三、四十年了。”我等听到如此真恳痛切的话,该多么感到心惊胆战,身毛为竖的。可是许多出家人却将青春好景,勤勤地去作世间有为的事业。或奔南走北,说:“我参礼名山。”或装塑佛像,修建寺院,说:“我兴崇三宝。”或聚众起会,说:“我助扬法化。”从这些名目的表面上看,虽然也都可以算是好事,非如上面所说的赏玩曲蘖等可比,而空过光阴却是一样的。有朝一日陡然醒悟,始知从前错用心,但已经年迈体衰了,这时后悔何及。所以古人有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可怜的是有许多人终身空过,却仍安然度日而不自伤悲。              
摘自《竹窗随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