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云老和尚:虚云老和尚与云门事件(连载三)

绍云老和尚,虚云老和尚

绍云老和尚观音七开示

  (2011年农历2月12至2月18)

农历2月15

     这次观音佛七,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大后天就要圆满了。佛七的时间过得特别的快,我们对念菩萨的圣号感受怎么样呢?各人心里有数啊。我们自己参参感受如何。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要想想她为什么叫观世音。因为我们世间的众生啊,都是在苦难中挣扎的,你看那有钱的人、有势的人以及有名望的人,活着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享福,实际上他也有苦不堪言的地方。有钱的人怕人绑票,怕人抢财产;有权的人,怕人抢他的职位,怕人推他下台,互相之间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一天到晚不得安宁。观世音菩萨就是看到这种现象,所以他以佛的身份,降到菩萨的位置,来到我们娑婆世界,现种种身形,救度众生啊。所以我们娑婆世界称他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这个名号不是随便叫的。

     《观音菩萨灵感录》上讲,观音菩萨跟一个众生跟了十七世,就是为了度他。他在跟他十五世的时候,菩萨发了一个愿,假如我在渡众生的时候,生了一念退转之心,我的头就自动爆炸。他发了这个愿后,这个众生不但不感菩萨的恩,还把菩萨当仇人。观世音菩萨想想众生真难度啊,他生了这一念,就是退转心啊,马上头就炸开了。因为他是菩萨有神通啊,他的头马上恢复还原了,如果是我们的话就炸死了。菩萨为救度一个众生,跟着他跟了十七世,到十五世他自己发愿,我要是对众生生一念退转心的话,他再顽强,我教化不了,他不醒悟,假如我要对他生一念退转心,我的头即时炸开。

     因此我们要时刻对照观音菩萨救度众生的行为和他的大愿。我们现在是在众生位,将来成佛道,你也要渡众生啊,同样也会遇到刚强难化的众生。所以《地藏经》上讲,南阎浮提众生刚强难化。难调难伏。我们在座的也遇到过这些事吧,有些人,你好心对他,他不报你的恩,反而对你有仇,有哇!

     所以我们要把观音菩萨救度众生深重的愿力,大慈大悲啊,救苦救难,广大灵感啊,对照我们自己。我们有的人,如果骂你两句,甚至说我要打死你,要杀死你,你的心情是如何呢?你要是动了一念嗔恨心,那么你们就接上冤家了。我们之所以放蒙山,就是第一把地狱打开,第二念解怨真言。众生到了地狱里面,到了鬼道了,他两个结了怨,放出来还拼命打,打起来往死里打,鬼王都拉不开,所以众生要是结怨,可怜得不得了。在定中看鬼道的众生,见面就打,还咬人,咬出血,出了血就哭,还喝血,真喝。我们互相之间不要生嗔恨心,不然到了地狱里面放出来还是我不饶你,你不饶我,那是多么苦啊。

     我们念观音菩萨的圣号,就是要想到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慈能拔苦,救人家的苦难;悲与众乐,给人家快乐,不是给自己快乐。你把大慈大悲常常放在心里,就是种了善因,不是恶因。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啊。我们众生受到果报,如果你被捆起来了,你马上就叫了,如果斩你的手,斩你的腿那就更不用讲了。但是你不知道这是过去你造的业,你结怨的时候,你讲杀人,讲打死你的时候,这就种因造业了,将来就一定会结果的。

     行菩萨道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过去舍利弗尊者在山里修行,修到了一定程度,发心修菩萨道,要服务大众。玉皇大帝知道了,心想你这个小乘人,你还想修大福报,修大乘,好,我变个人试试你。他示现为一个小姑娘,来到舍利弗面前,非常伤心的样子。舍利弗见到后就说,小姑娘,你为什么伤心啊,哭什么啊?她说,你是修道人,你不要管我。舍利弗说,你把你的事说出来,或许我能帮助你啊。小姑娘说:“我妈有病,病得快要死了。我给她煎药还不行,药煎好了,医生说要用活人的眼睛做药引子,才能治这个病,而且还要是修道人的眼睛。我到哪里去弄呢?所以我伤心得哭了。” 舍利弗说:“我是修道人啊”,小姑娘说:“你是观音菩萨啊,你是来救我的母亲的嘛?”马上向他下跪。他说:“你不要跪,不要跪,我马上就挖。”他挖了一只右眼给她,小姑娘把右眼接过来说:“菩萨,你挖错了,不是要右眼,而是要左眼。”舍利弗说:“我把左眼也挖给你,你把我引到茅棚去,我就住在那里。”小姑娘说好,舍利弗就用手把左眼也挖出来了。挖出来之后给了小姑娘,小姑娘闻闻说:“我听说修道人的眼睛是香的,你的眼睛不香还臭嘛。”哎呀!舍利弗叹了口气,心想这个菩萨道不能行啊,我挖右眼给她,她说要左眼。左眼挖给她,她说臭,不香。他退心了,就这个退心,堕了五百世蛇。他那时还没有了生死啊。我们现在想想,谁能把自己的眼睛挖出来?而且还是挖两个眼睛。所以讲行菩萨道不容易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