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印祖慈悲棒喝念佛人“十念当往生”

印光大师,念佛

印祖慈悲棒喝念佛人“十念当往生

 追念我的师父——印光大师   王柏龄居士

 摘录自《印光大师永思集》

是年(民国二十五年)冬,大吐血一次,时人命何只在呼吸间!然省察自心,一不慌张,二不恐惧,但觉佛尚未念好为憾。愈后,与一缁友朝江浙诸山,至苏谒师,禀告病危时心理。师闻之,大喝曰:“汝若如此想,西方去不得矣!什么叫念好?十念当往生。”聆言之下,生大感泣,师破去我自障矣。由是常生自信,我决定往西方,我决不再分段生死,我已是西方人。尔后凡作事动念,均以西方人况比:彼土圣众,有是行乎?有是念乎?不合者忏去,决不稍事容留。

净土宗》修学法要    净界法师

在印光大师文钞,有一个公案。印光大师写出来,文钞里面说:印光大师有一个皈依弟子,是一个老人家。这老人家一辈子作公务人员。他跟印光大师学佛,学很久了。他写一封信,他生病那个时候,已经生病了。写一封信给,印光大师。他很感慨说:我现在年纪大了,又满身是病。他的大意是说:我今生非常的悔恨,太晚学佛。太晚遇到净土法门。年轻的时候,没有好好的用功。到现在满身是病,佛号也没有念好。所以我现在,对往生没有把握。就那个信,充满了遗憾跟悔恨。

印光大师就诃责他。印光大师说:什么叫,佛号没有念好。什么叫,佛号有念好。他说:你光是佛号没有念好,这种观念,你就没办法往生。你自己就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

什么叫作,信阿弥陀佛有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定得往生。你要完全相信「阿弥陀佛」有救拔你的力量。

所以善导大师说:「至心信乐」它的基本精神,叫作「顺从本愿」。比如说:唉!我业障深重,「阿弥陀佛」不能救拔我。你起这个念头,叫作不「顺从本愿」。

你认为,你业障深重,「阿弥陀佛」没办法救拔你,那就是你没有「顺从本愿」。你还是活在自我意识。

学佛人,修行到最后,心中只有佛号。你自己,没有你自己的看法。「打得念头死 建立弥陀佛」,你才有成功的机会。如果你心中,还创造很多的想法,那你就完了。你念佛念到最后,你心中只有佛,没有自我。我把生命交给佛陀。

一心皈命

通身靠倒

所以什么叫作,一心皈命。什么叫作,通身靠倒。你把这八个字参透了,你就知道怎么念佛。

其实我讲实在话,净土法门它不怕你,业障重。它也不怕你,烦恼重。但是你没有一心皈命,就完了。它的心法在这里。

其净土法门。我在新加坡打佛七,我告诉大家。七天当中,我们只修四个字,「一心皈命」就这四个字。当你念佛念到最后,你心中只有佛。你心中完全没有想法了,你就成功了。你的心跟佛,合在一起了。变成「法界一相」,没有「能所」就心中只有佛。

这个时候就是善导大师说的,你真实的「顺从本愿」。也就是所谓的「至心信乐」。

你相信,你是什么能力都没有。你相信,你靠住「阿弥陀佛」,你绝对可以往生。这个是所有净土宗,成败的关键,就是这四个字。这四个字,你不能修起来。你念佛念得再多,都没有用。因为你,没有掌握祂的心法。

那么你有这样的「至心信乐」。你真实的把你的生命,交给了佛陀。「通身靠倒」,然后「欲生我国」。你要有一种求生净土的愿望。「厌离娑婆欣求极乐」,然后临终要「具足十念」。

这个「十念」。当然很多古德都说,临命终要念十句佛号。但这样解释,不是很好。昙鸾大师说,这个「十念」,不要说一定是十句佛号,或者八句佛号,或者几句佛号。他说:我们临命终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今生完了。这个时候你要赶快把心…,你不要说,赶快去找什么医生,去大陆找什么药,那就完蛋了。你妄想一直起来,你就完了。你一定要「打得念头死」。把妄想全部放下,然后心中靠着这个佛号。然后,你心中要「相续称念、业识成办」。这个「十念」就是说,你要一段相续的时间。相续的称念佛号,不能间断。然后直到净业成就。

这个第十八愿是往生的最低标准。也是往生的最重要关键。而这句话的,整个心法在「至心信乐」。善导大师就是讲「至心信乐」,这个是净土宗的成败关键。

其实我们很多人,净土宗失败,失败在那里?败在自己的妄想!你太多想法了。你念佛一直产生很多想法,你没有「一心皈命」!

往生全仗佛力 非自己本事

摘录自《灵岩法要》 伍、决修学疑难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