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印光大师的“念佛三昧”

谈谈印光大师的“念佛三昧” ,佛教论坛
谈谈印光大师的“念佛三昧”
文/陈世场

   印光大师,俗姓赵,1861年出生于陕西省郃阳县。21岁出家,22岁受具足戒。1940年农历十一月初四日晨趺坐椅上,安详示寂。印光大师一生专修专弘净土法门,遗著1800多篇,收录于《印光大师文钞》增广、续编和三编。寂后被佛教界尊为净土宗第十三祖。  “明佛心宗、行解相应,名为祖师。”印光大师契证念佛三昧,是教内公认的事实。收录在《印光大师文钞》里的文章,应当是他悟道后的悲智流露。印光大师为人老实严谨,他开示说:

  凡欲劝人,必须自己实行其事,则人自依从。

  知道弘一法师发大菩提心,克期掩关,誓证念佛三昧,印光大师给他开示说:

  关中用功,当以专精不二为主。心果得一,自有不可思议感通。于未一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一心之后,定有感通。感通则心更精一。所谓明镜当台,遇形斯映,纭纭自彼,与我何涉?……大势至谓: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敢为座下陈之。

  这是印光大师自修自证的经验,从中透露出他已证一心不乱。知悉弘一法师在刺血写经,印光大师复信开示:

  刺血写经一事,且作缓图,当先以一心念佛为要。恐血耗神衰,反为障碍矣。身安而后道隆。在凡夫地,不得以法身大士之苦行,是则是效。但得一心,法法圆备矣。

  印光大师自己以何态度修证念佛三昧,他曾向康泽法师说:

  光必以死期败烈,哀求加被。即当时不蒙加被,终有加被之日……决定要得心佛相应,方可稍安此心。

  这是何等的口气!破釜沉舟,誓证念佛三昧,由此可见一斑。  

  在《印光大师文钞》中,常可以看到他给亲近他的道友开示,“而念佛三昧,仍是全体业力。……谁知宿业,竞与真如法,同一不生不灭”(《复高鹤年居士书》)。“凡静坐时,但心中默念佛号,此外不加一点别的工夫,及别的念头。久而久之,全佛是心,全心是佛,心佛不二,心佛一如。且问甚么禅定有如此深妙乎?甚么工夫有如此之高尚乎?”(《复徐紫焜居士书》)。这些都是他的悟证之语。但他总以凡夫自居,自己所悟所证境界,从不肯明说,怕授人以柄。大概也是谨遵《楞严经》“终不自言……泄佛密因,轻言未学”的佛制。但在印光大师掩关宝庆寺的时候,还是透露他证念佛三昧的境相。

  当时有客人诣关请教印光大师:

  念佛一法,吾已修持二十余年。于生信发愿修行非不真切,而业深障重,终未能到一心不乱境界。窥吾根性,只合带业往生。虽念佛三昧,非此生所敢冀。其能得之法,与所得之相,师其为我言之。

  印光大师谦虚地说“三昧境相,唯证方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既未证,焉能宣说?”客人知道印光大师早证三昧,坚持要法师为他开示。在《念佛三昧摸象记》中,客人很执著,“客固请不已。”至此,印光大师观机缘成熟,为利益众生,将修证念佛三昧的过程境相和盘托出。

  若论其法,必须当念佛时,即念返观。专注一境,毋使外驰。念念照顾心源,心心契合佛体。返念自念,返观自观。即念即观,即观即念。务使全念即观,念外无观。全观即念,观外无念。观念虽同水乳,尚未鞫到根源。须向者一念南无阿弥陀佛上,重重体究,切切提撕。越究越切,愈提愈亲。及至力极功纯,豁然和念脱落,证入无念无不念境界。所谓灵光独耀,迥脱根尘,体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无染,本自圆成,但离妄念,即如如佛者,此之谓也。工夫至此,念佛法得,感应道交,正好着力。其相如云散长空,青天彻露。亲见本来,本无所见。无见是真见,有见即随尘。到此则山色溪声,咸是第一义谛,鸦鸣鹊噪,无非最上真乘。活泼泼应诸法,而不住一法;光皎皎照诸境,而了无一物。语其用,如旭日之东升,圆明朗照。语其体,犹皓月之西落,清净寂灭。即照即寂,即寂即照。双存双泯,绝待圆融。譬若雪覆千山,海吞万派,唯是一色,了无异味。无挂无碍,自在自如。论其利益,现则未离娑婆,常预海会。临终一登上品,顿证佛乘。唯有家里人,方知家里事。语予门外汉,遭谤定无疑。

  印光大师这段念佛三昧自证境界开示,是何等的珍贵!为我们修学净土法门增添无比的信心!确信经典记述念佛三昧不是古经文的虚无论述,印光大师现生证念佛三昧,真实不虚。“论其利益,现则未离裟婆,常预海会。”也验证了世尊在《观无量寿佛经》“以见诸佛故,名念佛三昧”的金口诚言。  

  弘一大师是律宗高僧,持戒谨严,修持精进。他唯对印光大师尊崇至极。自己出家多年了,还一再恳求印光大师收其为弟子,一定要皈投其座下。他给一位居士的信里写到“朽人于当代善知识中,最服膺者,惟印光大师。前年曾致书陈情,愿厕弟子之列,法师未许。去岁阿弥陀佛诞,于佛前燃臂香,乞三宝慈力加被,复上书陈情,师又逊谢。逮及岁晚,乃再竭诚哀恳,方承慈悲摄受。欢喜庆幸,得未曾有矣。法师之本,吾人宁可测度?旦约迹论,永嘉周孟由常云,法雨老人(即印光大师——作者注),秉善导专修之旨,阐永明料简之微,中正似莲池,善巧如云谷,宪章灵峰(明蕅益大师),步武资福(清彻悟禅师)。弘扬净土,密护诸宗,昌明佛法,潜挽世风,折摄皆具慈悲,语默无非教化。三百年来,一人而已。诚不刊之定论也!”(弘一法师《复王心湛居士书》)。

       弘一法师一瓣心香,供养印光大师,令我辈油然生敬!同时他为印光大师作了如实写照和评价。对于印光大师,有些人不大了解,把他当成一般僧人看待。印光大师曾在普陀山闭关潜修,前后三十多年。民国三年(1914),印光大师《宗教不宜混滥论》、《净土决疑论》等文章被人刊登在上海《佛学丛报》时,立刻引起巨大反响。此论被一致公认为人天眼目,正法眼藏。当时《佛学丛报》主编评曰“悟了妙心,精持全藏;高踪卓荦,密行妙圆。韬光海岸,养慧珠于紫竹林中;閟迹岑楼,培智果于白莲台畔。”语语中肯,字字允当。此后不久,印光大师被龙天推出,其弘扬净土法门的开示等被辑为《印光大师文钞》,在当时僧俗就争相请印,洛阳纸贵。梁启超读《文钞》后,深感其佛理精微,文字超妙,赞曰“文字三昧”。  

  印光大师证念佛三昧后,不厌其烦弘法利生。他要我们老实念佛,躬行实践。在《文钞》中,印光大师发肺腑之言“若欲即生了生脱死,光不妨作泥塑木雕之标杆”。他本人是彻底的实践念佛人,临终阿弥陀佛亲自接引,他起立作最后开示“蒙阿弥陀佛接引,我要去了,大家要念佛,要发愿,要生西方。”说毕端坐椅上,安详往生。火化后,舍利无数,内有光明灿烂,及夜间能放光者。三十二颗牙齿也全部化为舍利,足证他道行高深,功德圆满,亦证《文钞》可信可行,确是畅如来度生之本怀,有感印祖为大势至菩萨之化身。  

  对于念佛的最高境界,《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里有开示念佛三昧,印光大师肯定地说它是“念佛最妙开示”,就这一句话,我们感知法师之本深不可测,其道德文章证悟让我们后辈景仰不已。
---摘自《弘化》2011年第6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