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强国梦 >

中国预计2020年登陆火星,并在2030年实现火星采样返回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6-26发布:无量光
蔡永伟 2014年06月25日 中国对火星和太阳系的探测计划曝光。中国科学院院士、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透露,中国预计2020年登陆火星,并在2030年实现火星采样返回,同时拟对太阳系和其

蔡永伟

2014年06月25日

中国对火星和太阳系的探测计划曝光。中国科学院院士、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透露,中国预计2020年登陆火星,并在2030年实现火星采样返回,同时拟对太阳系和其他小行星等进行深空探测和地外生命信息的探寻工作。

据《新京报》等中国媒体昨天报道,欧阳自远前天在第22届国际天文馆学会大会开幕式上透露,中国的火星探测计划将实行轨道器加火星车的联合探测方式,预计在六年后实现火星的着陆巡视。

欧阳自远介绍,火星的探测任务主要包括探索火星的生命活动信息,例如火星过去、目前是否存在生命,火星生命生存的条件和环境,以及对生命起源和地外生命的探测。

他进一步透露,中国对火星本体展开的科学研究,将针对其磁层、电离层、大气层地形、地貌特征与分区、表面物质组成与分布、地质特征与构造区划进行探索。同时,火星内部结构、成分,以及其起源与演化也将是研究的重点。

除了火星,中国目前也准备了太阳系探测方案。欧阳自远指出,探测目标之一是探寻太阳系中地球以外的生命信息,虽然未必存在智慧生命,但探测计划旨在探寻地外是否存在更为低等的生命形式。同时,中国也将进行类地行星(terrestrial planets)的比较,研究太阳系的起源、形成与演化。

此外,中国也拟对太阳和小行星进行观测任务,研究太阳的爆发和小行星可能的撞击,包括依次探测三颗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了解地外资源、能源与环境的利用前景,探索再造一个地球的可能性。

欧阳自远表示,在以“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服务”的总目标下,中国将探讨火星的长期改造与今后建立人类第二个栖息地的可能性。

火星被普遍认为是地球以外最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成为各国展开行星探测的首选目标,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都曾发射火星轨道探测器。中国也曾在2011年11月发射首枚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但任务最终失败,并导致原定在2013年择机使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自主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计划受挫。

时隔三年,新华社下属的《瞭望东方周刊》前天引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总设计师孙泽洲说,中国目前完全具备火星探测能力,包括运载火箭发射能力、测控能力等多个方面。

孙泽洲说,即将研制成功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可胜任近地小行星、金星、木星的环绕探测;能支撑火星的无人着陆探测,但对于火星的采样返回,则需要比“长征五号”运载能力更大的火箭。

中国近年不断寻求在航天领域赶超美国和俄罗斯的地位,有国际舆论对这种可能达成军事目的的太空竞赛感到担忧。对此,中国多次回应表示,其他国家不必将中国的太空计划视为威胁,并承诺和平发展太空技术,强调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火星的探测任务主要包括探索火星的生命活动信息,例如火星过去、目前是否存在生命,火星生命生存的条件和环境,以及对生命起源和地外生命的探测。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