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强国梦 >

外媒:中美角力利好中国 中国强主席对美国弱总统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11-07发布:无量光
外媒: 美国中期选举写下了民主党惨败的结局,总统奥巴马本人遭受沉重打击,也使得下周在北京郊区举行的中美领导人庄园会,成为一次强势中国领导人和弱势美国总统的会见。 民主党失去参众两院的
外媒:

美国中期选举写下了民主党惨败的结局,总统奥巴马本人遭受沉重打击,也使得下周在北京郊区举行的中美领导人庄园会,成为一次强势中国领导人和弱势美国总统的会见。

民主党失去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奥巴马势成跛脚鸭,在余下的两年任期里他的决策空间将十分有限,在内政上他需要向共和党妥协,也可能在总统仍掌握主导权的外交领域里寻求突破,为个人的历史定位作考虑。

不少学者与评论人是如此期待——中期选举后,奥巴马将努力争取在外交方面有所作为,因为按照美国宪法,总统可以与外国签订行政协定,不需经参议院同意。再者,没有了竞选连任的压力,奥巴马有更大自由进行外交上的运筹帷幄。

而纵观当前美国面对的重大外交课题——中东“伊斯兰国家”、伊朗核谈判、乌克兰危机和对俄政策,以巴和平进程……都不是两年内可能解决的,对华外交与形塑东亚地缘政治格局,成了奥巴马所剩无多的可发挥领域,而美国要在反恐、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成果,又缺不了与中国的合作。奥巴马上任后的施政表现也显示,他对东亚事务的投入超过了前任。

从这个角度说,美国中期选举之后,中美关系可望出现向好的氛围。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对下周习奥会已表现出高度信心。另有学者推想,中美中断了的网络安全对话可否重启,说不定下周就有好消息。

不过,中美复杂的战略竞争关系本身决定了,期待中美关系出现大突破并不现实。中国未必欢迎美国更投入亚洲事务,像过去几年美国“重返亚洲”就让中国感觉如芒刺在背。同样的,针对中国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充满疑虑,加上考虑到与盟国的关系以及美国自身的价值理念,美国对“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始终是“似迎实拒”。

双方多年始终保持着“斗而不破”的默契。而今双方也不会停止合作,不过合作也更多集中在具体的事务层面;在战略领域,双方恐怕仍将“暗战”不断,眼下一场“拉朋友”的竞赛就打得正酣。

围绕本次在北京举行的APEC,以及此前中国倡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中美短兵相接,几乎成了“明战”。上个月底,北京成功争取到20个国家参与筹建AIIB,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不在其列(印尼新内阁产生后已表示会支持加入),据澳洲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亲自要求澳洲总理不要参加。

本次主办APEC,中国力推打造亚太自贸区(FTAAP),意图是在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外另起炉灶。作为反制,美国则施压要求删掉APEC公报草案中有关FTAAP可行性研究和目标日期的内容。

AIIB与FTAAP的推进,目前分别处在起步与酝酿阶段,最终成或不成,存在未知数。不过,借着APEC于北京举行给中国带来的气势,以及美国国内政治气氛的改变,中国看来占到一些上风。

这也是美国总统“跛脚”对中美关系与东亚政治格局的微妙影响。必须说明,许多亚洲国家对基础设施十分饥渴,也有加强经贸合作的动力,这是中国的倡议能说动人的主要动力。在此之上,一个雄心勃勃的强势中国领导人遇到一个弱势的美国总统,无疑有利于中国战略的推行。

在美国中期选举后,中国在外交上可能喘口气,接下来两年内,来自美国的牵制作用可望减少,一些亚洲国家也可能顺应时势调整战略。但问题仍是,习近平的强势会否长期持续?在中美之间,美国的综合实力毕竟更强,两年后新任美国总统上台后,形势又将如何改变?各方都在持续观察。唯一不变的道理:不论是中国或是美国,政治领袖只有诚心奉献、敢作敢为、有所作为,才能为自己的国家民族带来福祉,为世界做贡献,赢得历史的最终肯定。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