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礼仪篇

生活礼仪篇 佛教讲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这是说行住坐卧之间都要合乎威仪,如:行如风、坐如钟、立如松、卧如弓。总之,在佛门里,吃饭、穿衣、走路、会客,乃至开会、访友、探病都有一定的礼仪

生活礼仪篇   

佛教讲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这是说行住坐卧之间都要合乎威仪,如:行如风、坐如钟、立如松、卧如弓。总之,在佛门里,吃饭、穿衣、走路、会客,乃至开会、访友、探病都有一定的礼仪。例如:有人批评某一个人吃饭没有吃相,走路没有走路的样子,甚至坐没坐相,站没站相,这就是没有生活的行仪;有的人衣冠不整,这就是没有合乎穿的礼仪;有的人谈吐庸俗,这就是没有语言的礼仪。所以在佛门中说,语默动静安详,一切合宜,这就是礼仪。

现在的礼仪也不只是古礼而已,譬如电话有电话的礼仪,接机有接机的礼仪,旅 游有旅游的礼仪,乃至交通有交通的规则,那也是礼仪。因此,这里所说的礼仪,是从衣、食、住、行、人际往来约略谈之。其实,礼,存乎一心,只要行之有据,都是礼仪。


一、相见的礼仪

人是群居的动物,在家庭里有父母兄弟,学校里有老师同学,机关里有长官同事,街道上人和人摩肩擦踵。所以,每个人不管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和很多人相见、来往。那么,我们与人相见时,应该具备什么仪礼,才不失礼貌,不失风度呢?


1初次相见

  应互通姓名,或递名片,依其身分鞠躬或颔首或握手或合掌。由他人介绍相见时,经介绍人说明彼此姓名后,相互颔首或握手或合掌为礼。

介绍时,依左列次序行之:

  介绍职位低者于职位高者。

  介绍男众于女众。

  介绍年少者于年长者。

被介绍者如有二人以上,应先介绍职位高者或年长者,后及职位低者或年少者。


1一般相见

  子女见父母、学生见师长、晚辈见尊长、信众见僧众、同参道友相见等,应按行辈或职衔分别称呼。

  一般直系亲属的称呼

  直系:高祖父母、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亲。   旁系:高伯祖父母、曾伯祖父母、伯祖父母、伯父母;高叔祖、曾叔祖、叔祖父、叔父、婶母;姑婆祖、姑婆、姑母。

  平辈:堂兄弟、堂姊妹。

  晚辈:侄子、侄女、侄孙。

  对外亲戚朋友一般的称呼

  母直系:外高祖、外祖父母、舅父母、姨父母。

  母旁系:外高伯祖、外曾伯祖、外伯公、外舅父母;外高叔祖、外曾叔祖、外叔公、叔父母;姨婆祖、姨婆、姨母。

  平辈:表兄弟、表姊妹。

  晚辈:甥、甥女、甥孙。   自称:对外祖父母外孙(女)对舅父母、姨父母外甥(女)对妻之兄弟内兄弟对妻姊妹丈夫襟兄弟

  称人双亲:令堂、令尊。

  自称:家父、家母。

  不明身分者:令亲。

  佛教中,信众、僧众的称呼(详见第参篇寺院巡礼  佛门称谓)

  长者入室,起立致敬。

  同辈入室,相互合掌。

  一般常常见面的亲朋好友,即使见了面也要有话说,彼此才不会生疏。譬如每天早上起来和父母、兄弟姊妹、眷属、儿女见面,出门到了公司机关,和同事、长官、部下见面,都应该要有三句话,不要面无表情,一句话也不说就离开了。现在,我们的民生富饶,生活水准提高,更要有高水平的相处之道,所以今天我们提倡人和人见面,要有三句好话。

  有时候好朋友几天不见、几个月不见,现在相逢了,都应该要寒喧问好"近来好吗?"、"近来得意吗?"虽然只是只字词组,别人听起来也觉得很欢喜。

  和他人相见交谈的时候,一定要面带笑容,而且态度要亲切,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二、说话的礼仪

人与人相处,说话实在是一大艺术。当你要向人表达意思时,除了文字、肢体动作外,说话也是一种传达工具。但是说话不当、不得体,也容易在语言上伤害别人,造成人我相处的不和谐。因此,如何说话、说话的场合、分寸的拿捏,都是不容忽视的说话礼仪。

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口角皆因"说话"而起,在《读者文摘》上,有一则"话如衣冠""说话就像穿衣,有时一本正经,有时轻松随便,例如:

求职信或读者投书这是穿黑礼服打领结的语言。

有些比较随便的语言是穿较为舒适但依然讲究的西装。

晚上和周末与密友谈话使用的语言则是穿牛仔裤、运动衫的语言。 随口说出全不用合语法的话,使大家更亲密这是穿睡衣和披头散发的语言。

夫妇间闲谈,叹息和咕哝是最不自觉、坦白和原始的语言。"如果"话"与"冠"没有配合好,自然就起误会了。怪不得古德要说,纵然周知天下事,不知进退,总是愚人。在念佛堂里,常听到两句警策的话:"多念一句佛,少说一句话。"在禅堂里,不但不可讲话,连动念都不行,所谓"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语言本来是沟通感情,传达意思的工具,但在一个修行者,语言过多并不好,因为不少的烦恼是非,都是由于闲谈杂话而来。

禅宗对语言的看法是,你道即是非;维摩居士的一默似春雷。我国教育,一向也是身教重于言教,一个喋喋不休的人,社会并不看重于他。

我们经常遇到一些好讲话的人,一知半解,胡天胡地的乱说,给你没有不听的自由,其苦真叫人难以忍耐。相传苏格拉底善于演说,以如何讲话教人,每月学费十元。一天,一位青年前来请其教导演说,并说明演说如何重要云云,苏格拉底等他说了半天以后,向他要两倍学费,青年问为什么,苏格拉底说:"因为我除了教你讲话以外,还要教你如何不讲话。"这是给好噜苏的人一个很好的教诫。

过去曾参观几处佛教胜会,一进道场,给人没有一点庄严肃穆之感。三个一群,五个一堆,谈天说地,语笑喧哗,这不像佛教的聚会,这像早晨的市场。佛教道场,应该肃静;佛教聚会,更应该肃静。曾有人告诉我说,他有一次参观法国,法国本是个浪漫之国,但一进教堂,虽童子,也正身端坐,沉默不语,他曾叹曰:浪漫的法国人,能将法国治得列为强国,从教堂里才可看出个中原因。

一个国家的兴盛,自有支持兴盛的精神;一个团体的成就,自有使其成就的纪律。东晋时候,名士习凿齿,本是带着一种不友好的态度去拜访大家称道的道安法师,道安法师在战乱中几次播迁,住在檀溪寺,习凿齿在檀溪寺住了数日以后,写了一封信报告宰相谢安道:"来此见释道安,故是远胜,非常道士。师徒数百,斋讲不倦,无变化技术可以惑常人之耳目,无重威大势可以整群小之参差,而师徒肃肃,自相尊敬,乃是从来所未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