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善事太子入海求宝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很久很久以前,南瞻部洲有一个国王,名叫勒那跋弥,意为“宝铠”。他统治的国家物产丰富,疆土辽阔,手下有五百个小国王,分别治理各地。在后宫,他还有五百个嫔妃侍女。
  美中不足的是,他虽已年过半百,但膝下犹虚。
  宝铠王不断向日月天地、山海河川等众神祇祈祷,希望诸神能赐给自己一个儿子。但好多年过去了,仍未应验,国王为此十分苦恼,心想:“直到如今,我都没有一个儿子,万一哪天我不幸去世,没有人来接我的王位,天下一定会大乱。我手下这五百个小国王,本来就互不服气,万一我死了,他们一定会争斗起来,以强凌弱,滥杀无辜。这样,国家就会遭殃,人民也会遭殃!”想到这里,他更是忧虑,不知如何才好。
  有一位天神知道了国王的忧虑,便托梦给他说:“在城外的森林中,住着两位隐修的仙人。其中一位仙人,身带金色,聪明机智,品德高尚,没有任何人比得上他。你如果想要儿子,可以去请求他,他一定会答应你的要求,投胎到你家。”
  国王从梦中惊醒,细想天神的话,十分高兴,马上命令备马驾车,带着几个侍从,来到城外森林中,找到那位隐修的仙人。宝铠王向仙人说明来意,苦苦哀求说:“因为国家无人继承,使我夙夜不安,担心百姓不能安居乐业。”
  仙人见宝铠王情真意切,不忍心拒绝,便答应了。
  一起隐修的另一位仙人,看到这种情况便对国王说:“我也投胎到你家去。”
  宝铠王听后更加喜悦,便辞别两位仙人,返回宫内。
  其后不久,金色仙人就逝世了。
  就在金色仙人逝世的同时,宝铠王的正妻苏摩夫人也怀孕了。大凡聪明的女人,都能知道自己所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苏摩夫人告诉国王:“我所怀的这个孩子,一定是个聪明能干的男孩。”
  国王及王宫上下听到这消息,都兴奋极了。
  宝铠王下令:“王宫上下,都要悉心服侍苏摩夫人,食精衣软,供给一切所需,务必让苏摩夫人称心如意,舒适自在。”
  还特意叮嘱左右:“要注意保护苏摩夫人的安全,不能让她到任何可能有危险的地方去。”
  时光荏苒,倏忽十月期满,苏摩夫人果真生下一个男孩。
  只见他相貌端正、额宽耳方,身带紫金色,头发绀青,同时具备许多伟人的特征。
  宝铠王及王宫上下、大臣将军,无不以手加额,同声庆贺。宝铠王马上下令,把国内最好的相师请来为太子看相。
  相师从头到脚,仔细观察太子的各种伟人特征之后,眉开眼笑地对国王说:“这个孩子的命相之好,世上少有。他的聪明、福泽与品德,无人可比。”
  国王一听,更加喜悦,便请相师替太子命名。
  相师问:“苏摩夫人怀这孩子之后,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吗?”
  国王说:“这孩子的母亲,过去很容易起嫉妒,看见别人犯什么过错,便觉得很得意;看见别人有什么优点,心里就不高兴;还经常挑拨是非。但自从怀了这孩子之后,性情脾气大变,变得非常仁慈、矜愚爱智、怜老惜贫,我也正为此事感到奇怪。”
  相师听了,不住地点头,称赞说:“善哉!那就是这个孩子的优良品德,反映在他母亲身上啊!”于是为太子命名迦良那迦梨,意为“善事”。
  宝铠王的另一位妃子弗巴夫人也怀孕了,第二位隐修仙人就投胎在她腹中。
  十月期满,她也生下一个男孩,相貌形态,与普通的婴儿差不多,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宝铠王又把相师请来看相。
  相师仔仔细细地看了几遍,说:“这个孩子只是个普通人,他的福泽、品德、才能都属一般。”
  宝铠王又让相师为孩子起名字。
  相师问:“那么这孩子的母亲一怀孕时,可有什么特异的变化?”
  宝铠王说:“他的母亲一向忠厚老实,仁慈和顺,喜欢宣扬别人的优点,但自从怀这个孩子,性情就由好变坏,看见别人比自己强就处处挑剔惹事。”
  相师说,“那也是因为这孩子的品行,转移到他母亲身上,所以才会这样啊!”于是为这个孩子命名叫作波婆伽梨,意为“恶事”。
  宝铠王把满腔希望放在善事太子身上,无论善事想要怎样,都尽量满足他。
  他下令为善事修建三时殿:冬天住温殿,温暖如春;春秋居中殿,不凉不热;夏天就住凉殿,爽快宜人;还安排许多宫女,为太子唱歌、跳舞、服侍起居。
  善事渐渐长大,宝铠王又聘请不少硕学鸿儒当教师。善事聪慧异常,无论什么东西,一学就会,对十八部讲述各种知识、技能的经典,不但完全掌握内容,而且倒背如流。
  有一次,善事要求宝铠王准许他到宫外游览。
  宝铠王答应了,他下令立即将全城的大街小巷都修治平整,打扫干净。
  到了那一天,善事骑着一头大白象,大白象身上披着用金银雕饰的鞍鞯及五彩的锦缎,前后由无数旗甲鲜明的将士、侍从簇拥着,出宫去游玩。
  百姓们听说太子出游,都扶老携幼地前来观看。道路两旁人山人海,连路旁的楼阁上,也挤满了想一睹太子风采的百姓。看到善事太子相貌威严,人间罕有,百姓们都赞叹不已,人人都说太子的神态相貌,简直与“大梵天王”没两样。
  忽然,善事看见在人群中,有一群乞丐。他们个个瘦骨嶙峋,衣衫褴褛,左手拿着破碗,右手提着破棍,正向路人苦苦求乞。善事忙问:“他们怎么会搞成这个样子?”
  侍从回答:“这些人,有的幼失父母,无人抚养;有的鳏寡无靠,无所依恃;有的身患疾病,无法劳作。他们身无分文,为衣食所迫,只好向人求乞度日。”善事听了,默默地低下头来,觉得很难过。
  向前走没多远,看到一些屠夫正在宰羊杀猪,操刀卖肉,太子忙问:“你们为什么要做这种杀生的事呢?”
  屠夫们回答:“太子!并不是我们喜欢杀生,但我们的祖辈,都靠这行职业谋生,如果不干这种活,我们就没法生活下去。”
  善事听了,长叹一声,转身又向前去。前面是一块田地,一群农夫正在耕地,只见一群蛤蟆,在田地里蹦蹦跳跳。善事走近一看,原来农夫耕地时,不少原来蛰藏在土中的虫子,都被翻到地面上,这些蛤蟆正在扑食虫子。善事正在为小虫的命运悲叹,只见又窜过来几条蛇,四处追食正在扑食小虫的蛤蟆。蛤蟆们吓得四处逃散,那逃得慢的,便让蛇给吞食了。蛇蠕着撑得鼓鼓的身躯,正要回洞,忽然又飞来几只五彩斑斓的孔雀。孔雀一见到蛇,便猛然扑上去,爪抓喙啄,刚才还不可一世的蛇,一会儿便一命呜呼,成了孔雀的食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