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一个首陀罗人——骂僧转投贱种,复仇未遂成圣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当世尊住在新德佳城南方的森林里时,新德佳城是猛光国王所统治,邻国是色不热城,由恰嘎国王统治,二位国王密切往来,关系良好。

  色不热城盛产芒果,而新德佳城则几乎不产芒果。有一次,恰嘎国王特意送给猛光国王一些上品的芒果。猛光国王将芒果分给王妃、太子、大臣们一起享用,他觉得芒果非常鲜美好吃,于是就派人去种植芒果。芒果树在细心照料下长得枝叶茂密,很快的就开花结果了。国王很高兴,为了保护这个芒果园,他找来一些首陀罗人(印度奴隶阶级)看守果园。可是,这些首陀罗人竟然监守自盗,大量偷吃果实,使得树上的芒果剩没几颗。

  「是谁偷吃了芒果?芒果怎么只剩下这么一点点呢?」国王生气地问他们。

  「芒果被人偷了!」害怕的首陀罗人在国王面前说谎。

  国王怀疑是他们偷吃的,就派人去他们家搜查,果然在他们家中找到芒果的果皮和果核。国王盛怒之下,把所有的首陀罗人及其妻儿等全关在屋子里,一把火烧掉整个首陀罗村。

  这场浩劫的唯一幸存者,是一个在外谋生的首陀罗儿子,他觉得一辈子做首陀罗奴隶没有意义,于是装扮成婆罗门阶级的模样,出外谋生,还跟着一位上师学习隐身法。

  有一天,他回到贱民村,只见一片废墟,不见自己的父母家人。他询问隔壁村的人,才知道整个事情的经过,他心想:「那些偷吃芒果,犯了法的首陀罗人,受罚是应该的。可是,那些无辜的妇女、孩子没有犯法,凭什么也遭杀害?」他悲愤填膺,决定要报仇雪恨。他以隐身术进入王宫,在任何人都看不到他的情况下,悄悄地来到国王身边。接着他拿起鞭子便狠狠地抽打猛光国王,并严厉责骂他:「你这个粗暴、恶毒的国王,为什么要烧死那些无辜的首陀罗眷属呢?」

  「那些首陀罗人偷吃我的芒果。」猛光国王看不到任何人,以为是魔鬼,但仍强忍着痛回答。

  「芒果是看守果园的首陀罗人偷吃的,妇女与小孩又没犯罪,为什么也烧死他们?你实在太可恶了!」

  他非常愤怒,一边抽打,一边警告他:「你这残忍的暴君,我给你七天时间处理国家大小事务,七天后,我再杀你。」听完这些话,国王非常害怕。

  第二天,他又是这样抽打国王。国王恐惧万分,赶快找来大臣商量对策。

  大臣们建议:「我们去求佛陀的弟子达雅那尊者,可能会有办法。」

  决定后,大臣们来到达雅那尊者前请求:「尊者,我们的国王正遭受魔鬼的恼害,请您慈悲救救他吧!」达雅那尊者作了一个加持,首陀罗人的隐身法立刻不灵了。

  首陀罗人对于无法使用隐身法觉得奇怪,怀疑有人破坏,于是跑去探问大臣:「前几天国王受到魔鬼的恼害,这几天却好了,是什么原因呢?」

  大臣们说:「我们去求达雅那尊者,是尊者保护了国王。」

  这个首陀罗人听后,满腔怒火地来到达雅那尊者面前质问:「尊者!您为什么要破坏我的隐身法?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尊者和蔼地说:「孩子,不要着急,有话慢慢说。」尊者的慈悲温和消除了他心中的怒火,平静下来的首陀罗人对尊者恭敬顶礼,尊者为他传授相应的法,于是他摧毁了萨迦耶见,获证预流果。

  证果后,他在尊者前再三祈求:「我愿意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比丘戒,守持清净梵行。」尊者摄受他,并为他剃度、授戒、传法,他精进修持,最后灭尽三界烦恼,成为阿罗汉。

  大臣们知道后,禀告猛光国王:「害您的不是魔鬼,而是一个来复仇的首陀罗人,但他已经被达雅那尊者度化出家了。」

  国王听了很高兴,心想:「如果没有达雅那尊者,我一定早被杀害了。」为了报答尊者的恩惠,他亲自迎请尊者和比丘僧来王宫中应供。

  尊者告诉他:「可以,但现在佛陀住在附近的森林里,您应供养佛陀才是真正的大功德。」

  于是,猛光国王前往佛前求法,世尊为他传了一些法,他又再三祈求佛陀及僧众亲临王宫应供七天,佛陀默许了。七天中,猛光国王虔诚地供养佛陀和比丘僧,圆满当天,还供养佛陀一件无价的宝衣,并供养每位僧人二件僧服。佛陀为他传授教言后,便返回森林中。这时,比丘们请问:「世尊!这个首陀罗人以什么因缘,能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获证阿罗汉果?希望世尊为我们演说。」

  世尊告诉比丘们:「这是他前世的因缘。在距今九十一大劫以前,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毗婆尸佛出世,佛在度化众生圆满后,示现涅盘。

  当时的郎约国王把佛的舍利集中存放在隐密的地方,还找了一些首陀罗人守卫。有一次,一位首陀罗人被猛虎攻击,他至诚地祈祷顶礼如来正等觉,因如来不可思议的加持力,天人救护他,使他免除虎难。

  过了一段时间,郎约国王建好舍利塔,并举行隆重的开光仪式。那位在虎口中幸存的首陀罗人尽己所能地供养,并对遗塔恭敬顶礼,心想:『我能从虎口逃生,全是如来的加持,为了报答佛恩,我今尽力供养,以此供养的功德,希望将来能在如来的教法下出家,证得阿罗汉果位。』

  比丘们,当时在毗婆尸佛出世的首陀罗人,就是今世证阿罗汉果的首陀罗,由于他前世的愿力现在已经成熟,所以今世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获证阿罗汉果位。

  另外,在贤劫人寿二万岁迦叶佛出世时,有位恶性比丘经常以粗话骂其它比丘:『你们这些首陀罗贱种人……』

  后来,他临死前生起后悔心,诚意忏悔并发愿:『我在迦叶佛的教法下,一生出家,没有得到什么境界,希望将来能在释迦佛的教法下出家,令佛欢喜,获证阿罗汉果。』

  他虽然发善愿,但仍然五百世转生为贱种人。而他在临终前的发愿,现在已经成熟,所以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灭尽一切烦恼,证得阿罗汉果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