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出家真正的意义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根据佛在经上说,有四种法应该学。一、经——应该以正理去学。二、戒律——依佛言教去学。三、修行——我们修行净土法门。四、作僧众事——应该要学,在中国禅堂丛林特别注重这风气。

这样经法、戒律、修行净土法门、作僧众事,自己得道,叫自利。以此法告诉别人叫利人。自利利人叫菩萨行。

自己有所得、有所成就,要以此法利益众生。如果自利得到,利人也办到。自利谓之功,利人谓之德,那是功德稍微具足了,以此功德你可以养老。如果功没有,德也没有,老年来你如何养老?如果能得养老之法,可以了生死,往生西方。如果养老不知道,还是糊里糊涂,你怎么能够了生死往生西方?那没得出家的真正意义,空白剃头一场。

大家注意到:少年应该认真学;自己得到成就,进入壮年,应该弘法利生、广修功德;等老了,以此功德自修、自证、自了生死。所以我们要建立“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安,往生有所安排”的道场。

经法、戒律、修行、僧众事有个共通的要点——他可解脱生老病死。我们既然是受业报身落入生死,生此业报身就应该想办法解脱老病死。解脱老病死的办法,就是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安,往生有所安排。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这个道场。无论我在不在,要保持这个道风,那才是出家一场真正的意义。要不然你混饭吃,很可怜!此身一失,要还债的。如果这几项注意到了,叫了道,了道不必还债。这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要靠大众僧同心合力才能完成。(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寺)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